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欢迎您!
《江西农业大学学报》正式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3-10   浏览次数: 238

《江西农业大学学报》从20232月起正式加入OSIDOpen Science Identity)开放科学计划。本刊将在文章上添加开放科学二维标识码(OSID码),可以立体化展示科学研究成果,突破纸刊载体的局限性,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科研成果展示及学术交流平台。

OSID开放科学计划,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发起的一项针对中国学术期刊的公益计划,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扩大科研成果影响力、推动科研诚信、传播开放科学及融合出版理念。OSID平台支持上传语音、视频、数据等增强出版素材,全面展示作者的科研论文成果、研究背景和研究过程,弥补纸刊载体的局限,并可与行业内相关研究领域的其他研究人员交流互动,提升论文的关注度,扩大论文和作者的影响力,拓展学术人脉与资源。读者通过微信扫描论文上的OSID码,即可看到作者对文章的介绍,作者上传的论文相关内容,并可向作者提问,或针对有探讨价值之处与作者进一步互动沟通。

OSID码功能内容

1. 语音介绍:作者用简短的话语,重点说明文章的实用性和创新性。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本研究拟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此问题的来源或问题的提出过程;此问题的研究现状如何(包括是否已有同类研究、同类研究存在的不足或争论的焦点是什么);本次研究结果有何应用价值或意义;其他还可以介绍研究过程中的逸闻趣事等。(最多可上传5段语音;建议时长不超过3分钟)。

2. 开放科学内容(增强出版):展示论文中可供证明科研诚信的佐证材料,以及可引导读者快速直观了解论文核心和难点的增强素材,方便读者更好理解论文的其他素材。展现形式可以为:视频、动画、PPTExcelword、图片、源程序、脑图等。

3. 在线问答:读者使用微信扫码后即可以在线向作者提问,或针对有探讨价值之处与作者进一步互动沟通,优秀的知识问答内容可公开展示供其他扫码者阅读。作者亦可以通过绑定的邮箱与读者交流互动,回答读者问题。

4. 学术圈:所有扫码的读者都会自动加入期刊的学术圈。作者、读者都可以随时发布感兴趣的话题、最新的研究观点、问题征集、学术推荐等内容。

OSID码使用方法

每一篇被纳入《江西农业大学学报》开放科学计划的论文, 将匹配一个专属的OSID码(作者不需要创建OSID码)。请作者收到OSID系统邮件osid_support@osid.org.cn”,按照提示操作。①  扫描邮件中二维码进入【OSID作者助手】工具,②  注册工具账号并登陆,③  找到论文对应OSID码,④  在码中上传对所著论文的作者语音介绍(勿与摘要雷同)及开放的科学内容与数据等OSID补充材料(请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上传。)

欢迎广大作者积极响应、勇于尝新,为扩大论文的学术影响力、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共同努力!

供稿:期刊社 刘俊峰   审核:郭如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