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欢迎您!
期刊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2-08   浏览次数: 556

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结合年度工作计划要求,依据《江西农业大学学报》《农林经济管理学报》《生物灾害科学》三刊办刊特点,精心策划工作方案,精准开设专栏专题,积极、务实、高效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助力期刊高质量发展。

一、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宣传重点

期刊社党支部建立了党支部书记亲自抓、支委系统抓、各编辑部主任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今年期刊出版工作重点。组织全体成员参观《奋进新时代书写新荣光——喜迎党的二十大苏区振兴十周年成就展》;组织全体成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受到了江西教育电视台报道;聚焦大会主题,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内容,各支委带头上党课宣讲大会精神,在每周二下午召开大会“微知识”宣讲例会,由各编辑轮流汇报学习心得。组织全体编辑到全校六大学院,就期刊建设、选题策划、栏目设置征求意见;同时积极参加江西农业大学组织的系统培训和研讨交流。此外,编辑部人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赣鄱党建云”“江西网络干部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在线“不打烊”。系列活动,多次交流研讨,让大家深入领会精髓要义,增强了做好宣传贯彻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期社党支部始终坚定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如磐信念,始终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作为期刊出版主阵地,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宣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主题的深刻内涵,深入宣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命题、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入宣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稿源,精心策划专栏专题,积极阐释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结合期刊定位开展主题宣传,切实增强期刊主题宣传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并首次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列入强国战略,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江西农业大学学报》《农林经济管理学报》《生物灾害科学》三刊分类施策,结合当前和明年工作计划精心组织重点选题、重点采访、重要稿件,调配精干力量和重要版面,把导向和质量要求贯穿宣传报道各方面各环节,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压实主管主办责任,完善期刊内容引导和质量保障工作机制,并结合利用好三刊期刊官网、微信公众号、编辑作者读者QQ与微信群等多渠道,精心制作推出生动鲜活、互动性强的融媒体产品,增强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三、借力“金扁担”党建品牌引领,积极落实“双融双育”和“双联系”

期刊社党支部积极落实学校开展“双融双育”和“双联系”活动要求,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支部“双联系”主题党日活动。期刊社支部部分党员参加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活动,并与该支部46名党员建立了联系。支部书记郭如良社长还以校“金扁担”宣讲团成员身份为“双联系”研究生讲党课。

四、锚定年初目标,扭住重点任务,锐意开拓进取

《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要求,组织水稻高产栽培、江西茶树种质资源、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关选题的热点重点稿件,设立研究进展专栏、动物遗传育种、水稻基因编辑技术、水稻高产理论、昆虫基因组学、林木种质资源等选题,引导广大科学工作者刊发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研究成果,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前,《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获得社会各层面的肯定,硕果累累。《江西农业大学学报》47篇论文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发布了2011—2022年高影响力论文(学科前1%被引频次、下载频次和PCSI指数的论文);在全国1 600多种高校科技期刊激烈的评选中突出重围,成功入选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百佳科技期刊;编辑部张前锋获批《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青年人才支持项目(数字出版平台实践)》项目,并荣获“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工作者优秀编辑”。


《农林经济管理学报》编辑部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重点围绕“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强国与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粮食安全问题”“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农村土地与权益”“双碳目标与绿色发展”“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十大研究选题组稿。2022年度《农林经济管理学报》影响因子屡创新高,复合影响因子达到3.865,影响力指数(CI)学科排序为12/50,成功进入Q1区;39篇论文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发布了2011—2022年高影响力论文;编辑部尹琴荣获“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工作者优秀编辑”。

《生物灾害科学》编辑部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要求,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及江西作为我国亚热带湿润气候带华东地区防控外来物种入侵战略地位,开设“生物安全与外来物种入侵专栏”,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精心组稿。

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将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承“服务为本、品位为重、内容为王、指标为鉴、匠心为要”的办刊理念,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压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期刊管理,不断创新期刊出版工作做法,提升办刊水平,力促期刊工作难中求成、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再创期刊出版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