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欢迎您!
2020 No.3(在线阅读)
发布时间: 2020-10-01   浏览次数: 841

在线阅读

http://mall.cnki.net/onlineview/MagaView.aspx?fn=hxzi202003*1*


研究综述

  • CRISPR/Cas9和碱基编辑器——农业动物研究领域的新利器

    江浩筠;幸宇云;

    简述传统的转基因技术与现代基因组编辑技术在农业领域、特别是农业动物领域的应用情况。先论述了传统的转基因技术及其应用,然后介绍了现代基因组编辑技术及其代表性技术(CRISPR/Cas9)在农业动物研究领域的应用,并阐述了CRISPR/Cas9的衍生技术——碱基编辑器在农业动物研究领域发挥的作用。虽然转基因技术已经发展了近40年,但针对该技术及其产品安全性的争议一直存在,以科普的写作手法,论述了转基因技术和基因组编辑技术在农业动物领域的应用价值。

    2020年03期 v.43;No.169 215-218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22K]
  • 茶树菇研究进展

    陈润秀;陈茂江;刘郁林;刘祈猛;殷华;胡殿明;

    从系统分类、栽培料与病虫害防治、生物活性物质与营养、安全等多角度综述了茶树菇的研究进展,为今后茶树菇的科学研究及产业发展提供参考价值。对我国茶树菇之前的研究进行总结,分析了茶树菇目前的研究现状,并对茶树菇今后的研究重点进行探讨。通过总结分析,认为今后茶树菇研究的重点是培育高品质茶树菇品种,研发高产高品质栽培料新配方。研究结果不仅可以推进茶树菇产业的发展,还能为其后续的研究提供相关的理论依据。

    2020年03期 v.43;No.169 219-226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926K]
  • 复硝酚钠功能特性及其在番茄上的应用进展

    宋计平;岳林旭;焦健;许念芳;李朝霞;张宴萍;李晓龙;臧传江;

    复硝酚钠是一种高效、广谱型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安全、无毒、无污染等优点,在农业上广泛应用。为解决生产上番茄因不良环境等因素造成产量降低、品质下降等问题,综述了复硝酚钠的功能特性及其在番茄上应用效果的研究进展,并对其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以期为复硝酚钠能更好应用于生产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2020年03期 v.43;No.169 227-231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51K]

病虫害防治及药效评价

  • 柑橘木虱引诱剂黄色粘虫板对比普通黄色粘虫板诱杀柑橘木虱成虫的田间试验初报

    邓方坤;蔡德珍;黄勤;危云云;胡文芸;邓颖;

    【目的】为了开发比当前使用的普通黄色粘板更为高效的柑橘木虱引诱黄色粘虫板。【方法】于2019年在江西赣州大余县进行了田间试验,测试柑橘木虱引诱剂黄色粘虫板对比普通黄色粘虫板对柑橘木虱的引诱效果。【结果】试验结果发现,柑橘木虱引诱剂黄色粘虫板诱捕柑橘木虱的引诱效果是普通黄色粘虫板的2~4倍。两种粘虫板在相同的果园或者不同地点果园,都现出相同的诱捕柑橘木虱的高峰,出现的高峰时间相同或者相近。诱捕柑橘木虱的第1次高峰出现在6月5日—6月9日。第2次高峰出现在7月16日—7月20日。第3次高峰出现在8月21日—8月24日。实验发现果园柑橘木虱的密度和果园的生态环境和临近果园的管理情况相关。【意义】研究结果可以为开发高效的柑橘木虱引诱黄板提供理论指导和实验支持。

    2020年03期 v.43;No.169 232-238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976K]
  • 南酸枣主要害虫种类的调查与防治(Ⅱ):蛀干与枝梢害虫

    李冬;吴南生;郭春兰;丁菲;孙荣喜;汪加魏;刘兴平;

    【目的】摸清当前以南酸枣为寄主的主要蛀干害虫和枝梢害虫。【方法】2016—2018年,每月1次,在江西农业大学南酸枣种质资源圃及江西省南酸枣主要种植区域开展南酸枣病虫害系统调查。此次调查主要采取访问、踏查、实地树干解剖调查相结合。【结果】当前南酸枣的蛀干害虫主要有天牛类,白蚁类和一种外来入侵种——芒果双棘长蠹;枝梢害虫主要有蚜虫和广翅蜡蝉。同时对这些害虫种类的危害症状和发生规律以及防治措施进行了总结。【意义】调查结果为南酸枣的病虫害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

    2020年03期 v.43;No.169 239-243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777K]
  • 乙基多杀菌素与三氟苯嘧啶桶混对水稻穗期主要害虫的防效评价

    孙杨;胡妍月;秦文婧;万鹏;郭明程;吴仰辉;黄水金;

    【目的】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均是水稻穗期的重要害虫,为减少用药量和用工成本,以乙基多杀菌素、三氟苯嘧啶与助剂(激健)为桶混试验药剂,开展了对这3种害虫防治效果的研究。【方法】在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范家村,以早稻中嘉早17和晚稻泰优398为供试材料,进行田间防治试验。【结果】不同处理对稻纵卷叶螟均有优良防效(88.2%~95.7%);对于螟虫和稻飞虱发生均较重的田块,推广使用25%乙基多杀菌素WDG 20 g/667 m 2+10%三氟苯嘧啶SC 16 mL/667m~2+激健15 mL/667m~2组合进行防治,理论防效分别为91.6%和95.8%。【意义】研究结果为减少农药使用量、减轻农事操作,以及提高生产效率提供理论指导。

    2020年03期 v.43;No.169 244-248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26K]
  • 不同山药品种植株形态和田间抗病性的对比研究

    姚甜甜;舒锐;李晓龙;孙亚玲;许念芳;宋计平;宋中喜;刘少军;

    【目的】为解决生产上大和长芋山药品种退化的问题,且减少化学药剂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方法】经过多年选育出山药新品种潍农佳长1号和DT山药,将两个新品种山药与普通大和长芋一起种植在大田中,在整个生长期观察3个山药品种地上部分的形态特征,并测量茎粗、叶长、叶宽和叶柄长,调查斑纹病发生情况并进行对比。【结果】潍农佳长1号的茎最粗、叶长最长、叶宽最宽,分别为0.49,7.24,6.20cm;DT山药的叶柄长最长,达3.72cm。潍农佳长1号在调查前期的病情指数比DT山药高,但调查后期潍农佳长1号的病情指数最低,普通大和长芋山药在整个调查过程中的病情指数都是最高的,因此潍农佳长1号和DT山药在大田中表现对斑纹病的抗性比较强,普通大和长芋山药对斑纹病的抗性比较弱。【意义】选育的新品种潍农佳长1号对优化潍坊的山药品种有增强抗病性等重要的意义。

    2020年03期 v.43;No.169 249-252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18K]
  • 7种杀菌剂对水稻稻瘟病田间防效试验

    高小文;孙剑华;赵艳;王浩挺;

    【目的】稻瘟病是水稻的主要病害之一,对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通过试验,筛选出对水稻稻瘟病防治效果好的生物农药品种。【方法】选用了5种防治水稻稻瘟病的生物农药和2种化学农药进行了田间药效试验。【结果】参试的7个农药产品对水稻穗瘟均有一定的防效,其中生物农药7.5%茶·黄素可溶液剂每公顷用量2 500 m L、1 500 mL处理和1 000亿芽孢/g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每公顷用量375 g处理的防效较好,可在水稻稻瘟病的防治中推广应用。【意义】为水稻稻瘟病的绿色防控筛选出防治效果好的生物农药品种,推荐用于水稻生产过程中的稻瘟病的防治,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保护害虫天敌与生态环境。促进优质稻米生产,满足消费者对优质稻米的需求。

    2020年03期 v.43;No.169 253-256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63K]
  • 山药根腐病的发生及防治措施

    孙亚玲;刘少军;姚甜甜;舒锐;许念芳;王振宝;岳林旭;

    【目的】山药根腐病是山药生产中的主要病害之一,在山药产区发生频繁,严重影响山药的产量和品质,制约山药产业的发展。【方法】为有效防治山药根腐病在山药主产区的发生,通过对山药根腐病的发病规律、引起山药根腐病主要病原菌(镰刀菌、腐霉菌、丝核菌、链格孢菌和疫霉菌)的种类、特点以及病原菌引起的山药根腐病症状进行研究,从抗病品种、农业防治、化学防治、生物防治4个方面综述了山药根腐病综合防治措施。【意义】旨在为山药根腐病的防治提供参考。

    2020年03期 v.43;No.169 257-260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18K]
  • 6种药剂对专用品牌小麦赤霉病的田间防治效果

    胡子全;卜晓静;郭文华;王凤娟;吕磊;

    【目的】明确6种药剂对小麦赤霉病的防治效果以及安全的影响,有助于筛选出防治小麦赤霉病的高效药剂。【方法】试验于小麦扬花初期一周内分2次采取喷雾法进行田间药效试验。【结果】6种杀菌剂在正常剂量下对小麦生长都是安全的,其中15%丙硫唑·戊唑醇和40%咪铜氟环唑在病穗防效和病指防效上都在80%以上。两种药剂可作为防治小麦赤霉病交替使用的药种,减少化学药剂使用量和降低赤霉病的抗性。【意义】研究结果可为阜阳地区小麦赤霉病防治药剂的选择提供数据支持,实现小麦稳定增产。

    2020年03期 v.43;No.169 261-264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84K]

昆虫学研究

  • 赤水河流域蛾类昆虫种类及区系组成

    王丽娜;陈模芳;钱正敏;唐艳龙;康奎;班帮胜;

    【目的】为了解赤水河流域主要蛾类昆虫种类及区系组成。【方法】采用定点灯诱法对赤水河流域的蛾类昆虫进行调查,分类鉴定后分析蛾类昆虫的种类及区系组成。【结果】考查共采集蛾类昆虫2 000余号,鉴定出蛾类昆虫共有24科、168属、217种;其中以夜蛾科、尺蛾科、天蛾科、灯蛾科和螟蛾科为优势科,从属的数量看,上述5个科占总属数的68.46%,从种的数量来看,夜蛾科最多,有40种,占总种数的18.43%,其次是灯蛾科,有30种,占总种数的13.82%。蛾类昆虫区系分布中,由多到少依次为:西南区、华南区、华中区、华北区、东北区、蒙新区和青藏区,其总比例依次为2 400.00%、1 194.79%、1 192.23%、693.96%、603.01%、291.14%和229.32%。【意义】研究为赤水河流域蛾类昆虫多样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2020年03期 v.43;No.169 265-269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760K]
  • 红脂大小蠹发生特点与防治技术概述

    雷鸣雷;方启龙;杨丽元;

    【目的】红脂大小蠹是原产于北美洲,1998年在我国首次发现,2004年被列为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的钻蛀性害虫。准确掌握其形态特征,摸清发生危害特点,整理现有防治对策,可为辽宁乃至我国小蠹的防治提供参考。【方法】基于对辽宁朝阳地区红脂大小蠹发生危害情况的调查,结合现有的各项防治措施。【结果】论文概述了红脂大小蠹的形态特征、发生特点、及主要防控措施。【意义】可为红脂大小蠹的准确识别和有效防控提供参考。

    2020年03期 v.43;No.169 270-273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1086K]
  • 金华市婺城区红火蚁疫情监测和根除防控

    崔灿;黄净轩;李月红;李艳敏;胡树良;李慎磊;

    【目的】红火蚁是一种对农林业生产、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和人类健康极具危害性的重大入侵害虫,为彻查金华市婺城区的红火蚁发生状况,有效遏制红火蚁的扩散和危害。【方法】2017年4月和5月通过询问、可疑地点排查、地毯式踏查和诱饵法等多种方法对婺城区红火蚁发生情况进行全面监测普查。自2017年4月至2020年5月以来,采用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根除防控、跟踪监测和检疫措施,在红火蚁发生区、监测区及外围区域共开展根除扑杀17次和跟踪监测18次,投入红火蚁专用药剂共28 002.9 kg、专业技术人员3 886人次和无人机8架次,共灭除蚁巢9 626个。【结果】普查结果表明在婺城区3个乡镇9个村共发现了红火蚁疫情面积为138 hm 2,总体发生程度为中度(2级),部分地区达到严重程度(5级)。在政府、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和监理机构的紧密配合下,婺城区红火蚁疫情根除防控效果显著。监测结果表明,防控前平均活蚁巢数密度为45个/hm 2,平均诱集工蚁数为92.6头/瓶,经过4次防控后下降至不危害水平(1级以下),经过8次防控后未再发现红火蚁疫情,即从2019年2月开始已经连续15个月未发现红火蚁疫情,达到了红火蚁疫情根除效果。【意义】对金华市婺城区红火蚁疫情根除服务区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以期为红火蚁根除防控提供参考。

    2020年03期 v.43;No.169 274-278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30K]
  • 2019年云南文山州草地贪夜蛾发生及防控对策初探

    黄新动;李晋海;农彬;赵发祥;李斗方;赵云柱;胡文兰;谌爱东;

    【目的】为有效指导开展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提高防治效果,【方法】采用了普遍调查和定点监测调查,性诱捕器和杀虫灯诱杀物理防治、化学农药及生物农药药剂防治试验示范,【结果】基本查清文山州2019年3月至9月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6.7万hm 2,占全州玉米播种面积近40%,发生严重地块玉米每百株虫量60头,为害株率几近100%;物理防治方法中性诱捕器防治效果好,在5县市140 hm 2面积示范,防治效果达77.8%;采用杀虫灯防治效果较差,在4县613.3 hm 2面积示范,防治效果仅为48%。选用15种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进行药剂拌种、叶面喷雾试验,结果化学农药叶面喷雾防治效果好,防效均达88.6%以上,生物农药叶面喷雾防治效果次之,其中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悬浮剂防效达90%,高巧等5种药剂拌种平均防效仅为12%;选用19种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进行叶面喷雾防治示范,平均防效达80.8%。【意义】研究结果对文山州进一步开展草地贪夜蛾发生规律及防控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持。

    2020年03期 v.43;No.169 279-283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49K]
  • 短稳杆菌对黄瓜美洲斑潜蝇的防治效果研究

    迟腾;纪祥龙;

    【目的】美洲斑潜蝇是重要的世界性害虫,对蔬菜造成严重危害。为明确短稳杆菌对美洲斑潜蝇的防治效果,为指导科学用药提供依据。【方法】试验对不同用量的短稳杆菌悬浮剂与两种杀虫剂进行比较。【结果】不同用量的短稳杆菌悬浮剂在施用后3~5d防治效果与其他两种药剂无显著差异;在第10天时,短稳杆菌15 000 mL/ha防治效果为46.24%,显著高于100 g/L速美效药剂处理。短稳杆菌悬浮剂持效期长且对黄瓜生长安全,可以作为蔬菜生产中潜叶蝇的防治用药。【意义】研究结果可为黄瓜美洲斑潜蝇的科学防治提供依据。

    2020年03期 v.43;No.169 284-287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757K]
  • 漠河古莲机场昆虫多样性及其对鸟类分布的影响

    王佳宁;谢辉;刘懿轩;崔凯;张安;王鑫雪;罗志文;李佳琳;

    【目的】掌握漠河古莲机场昆虫多样性有助于从食物链角度控制机场鸟类数量,降低鸟击风险。【方法】从2019年5月—2020年6月采用网捕法、灯诱法和黄盘法等方法对漠河古莲机场不同生境内的昆虫进行采集与观察,采用样线法和样点法对机场鸟类进行观察并记录。【结果】通过调查,共观察、采集到昆虫3 773头,隶属于13目75科137种,其中鳞翅目种类最多占比36.5%,蜉蝣目、毛翅目、革翅目、蜚蠊目种类最少,均为1种,优势昆虫24种。对不同生境内的昆虫进行分析:灌木区昆虫多样性指数较高,草甸区昆虫均匀度指数较高,草甸区与灌木区昆虫相似性指数较高,昆虫种类较为相似。观察到鸟类89种,隶属于12目32科59属,其中高威胁鸟类7种。通过研究发现在6—9月昆虫的数量增多,鸟类的数量也呈上升趋势。【意义】研究为该机场预防鸟击事件的发生提供参考,同时为我国最北机场生物多样性提供数据补充。

    2020年03期 v.43;No.169 288-293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58K]

森林保护研究

  • 江西古氏霉属2个新记录种

    邱玲;马建;

    【目的】江西省菌物资源种类繁多,但对其分类研究滞后。通过对江西省植物枯枝基质上的暗色丝孢真菌进行系统调查和分类研究,有助于充实江西省菌物资源内容。【方法】借助传统形态学分类技术,对采集自植物枯枝基质上的暗色丝孢真菌进行分类鉴定。【结果】新增采集自江西省九连山和庐山森林生态系统的江西古氏霉属(Guedea) 2个新记录种,分别是新西兰古氏霉(G. novaezelandiae)和卵形古氏霉(G. ovata),根据研究材料对其进行了详细的形态描述和图解。【意义】研究结果对丰富江西省菌物资源种类与数量具重要的分类学意义。研究标本均保存于江西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标本室(HJAUP)。

    2020年03期 v.43;No.169 294-297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835K]
  • 九连山自然保护区10种维管植物新记录

    徐国良;李子林;

    【目的】为进一步摸清九连山保护区的植物资源。【方法】采用重点线路调查和样方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九连山保护区的植物资源进行调查。【结果】新增九连山保护区维管植物分布新记录10种,即具边卷柏Selaginella limbata Alston、毛轴双盖蕨Diplazium pullingeri (Baker) J. Sm.、披针贯众Cyrtomium devexiscapulae (Koidz.) Koidz.&Ching、日本水龙骨Polypodiodes niponica (Mett.) Ching、团扇蕨Crepidomanes minutum (Blume) K. Iwats.、长尾复叶耳蕨Arachniodes simplicior (Makino) Ohwi、中华剑蕨Loxogramme chinensis Ching、中华里白Diplopterygium chinense (Rosenst.) De Vol、线柱兰Zeuxine strateumatica (L.) Schltr.、细茎石斛Dendrobium moniliforme (L.) Sw.。【意义】提出对兰科新记录应采取保护措施,对新记录应进一步开展生态学研究,为保护区保护和科研工作提供参考。

    2020年03期 v.43;No.169 298-302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1893K]
  • 油茶研究的核心期刊文献计量分析

    涂业苟;艾卿;喻爱林;肖斌;谢谷艾;

    【目的】对油茶领域研究文献进行计量学统计分析,有助于科学认识油茶研究发展动态。【方法】以中国知网数据库(CNKI)收录的中文核心期刊为数据来源,运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2009—2018年国内油茶研究文献的年度分布、研究机构、作者、基金、刊载期刊、高频引用等方面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研究机构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发表论文量最多,2人及以上的作者合著率达到了97%,近85%的论文集中在30%的刊物上,论文大部分被引的频次都比较高。【意义】研究结果可为油茶相关科研人员提供参考。

    2020年03期 v.43;No.169 303-308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80K]

其它

  • 基于网络药理学的葛花治疗酒精性肝损伤的作用机制探讨

    黄秋连;谢璐欣;葛菲;杨碧穗;吴波;朱玉野;吴志瑰;李袁杰;申本华;蒋成;邓可众;

    【目的】采用网络药理学的方法分析葛花治疗酒精性肝损伤的有效成分、作用靶点和信号通路,探讨其治疗酒精性肝损伤的作用机制。【方法】通过TCMSP、Swiss Target Predicition数据库并结合文献获取葛花的化学成分和作用靶点,结合DisGeNET、OMIM、DrugBank数据筛选葛花治疗酒精性肝损伤的作用靶点;运用Cytoscape3.7.2软件构建葛花有效活性成分作用靶点网络,使用String数据库构建蛋白相互作用网络,运用DAVID平台对靶点进行GO富集分析和KEGG富集分析。【结果】从葛花中筛选出18个有效活性成分,199个作用靶点,其中31个靶点与ALD相关,GO富集分析结果涉及222个生物过程、15个细胞组分和32个分子功能富集,KEGG富集分析得到48条信号通路,主要富集于NOD样受体信号通路、细胞色素P450对外源性药物代谢的影响、Toll样受体信号通路、TNF信号通路、炎症性肠病、FoxO信号通路、MAPK信号通路、HIF1信号通路等,这些作用通路可能是葛花治疗ALD的活性途径。【意义】初步对葛花治疗ALD的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葛花可以通过多成分、多靶点、多条通路来发挥治疗ALD的作用。

    2020年03期 v.43;No.169 309-316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1220K]
  • 内蒙古东南部地区大豆连作障碍研究简报

    李峰;周学超;胡海波;娜日娜;秀梅;董春浩;丁素荣;

    【目的】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的加剧,我国粮食安全问题日益突显,为了提高赤峰地区大豆种植水平和效益,研究了大豆在多年连作的情况下生理性状和产量的改变趋势,为下一步解决大豆连作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提供数据支撑。【方法】豆科作物连作会导致生理性状的改变和产量的降低,通过在多年定位的试验地块进行大豆连作种植,研究大豆连作年限对大豆生理性状和产量的影响趋势。【结果】通过试验得出,随着大豆连作年限的增加,产量会出现大幅度降低,最高减产幅度可达到44.43%。豆科作物连作的弊端开始显现。【意义】通过定位试验积累大豆连作障碍影响的相关数据,为解决大豆连作障碍造成的生理性状、产量性状和病虫害影响提供方案支持,为我国大豆产业不再受制于人,为国家大豆振兴计划献计献策。

    2020年03期 v.43;No.169 317-321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733K]

  • 《生物灾害科学》投稿须知

    <正>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从2012年开始《江西植保》更名为《生物灾害科学》(CN361320/S,ISSN 20953704),江西农业大学为主管单位,季刊,邮发代号44139,国内外公开发行。《生物灾害科学》是省级以上学术性刊物,主要刊载农业、林业、畜牧和水产方面生物灾害研究(包括对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害虫、害草及其它有害植物、害鼠等有害生物及其防治研究)的文献综述、研究论文和研究简报等,

    2020年03期 v.43;No.169 322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566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