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No.4(在线阅读)
发布时间: 2018-01-18 浏览次数: 70

http://mall.cnki.net/onlineview/MagaView.aspx?fn=hxzi201704*1*

  • 江西南昌梅岭景区蜘蛛多样性的比较研究

    袁凤辉;陈连水;周谷春;饶军;唐兴;胡钰颖;

    梅岭景区位于江西中部的南昌市西侧和鄱阳湖西南角。本次对江西南昌市梅岭景区的梅岭主峰(A)、洪崖丹井(B)、市植物园(C)、狮子峰(D)、国家森林公园(E)和方志敏陵园(F)蜘蛛资源及区系分布进行调查,共采得蜘蛛标本784份,经分类鉴定得知:它们分别隶属27科91属139种,其中有江西新记录种17种,未确定种39种,1个雄性新发现。蜘蛛群落组成的比较分析表明:科数多少依次为D=E=F>A>B>C,属数多少依次为D>F>B>E>A>C,种数多少依次为D>F>B>E=A>C,个体数多少依次为E>D>B>F>A>C。蜘蛛多样性的比较分析表明:丰富度指数M大小依次为C>A>F>B>D>E,优势度指数H′大小依次为D>F>A>B>C>E,多样性指数D大小依次为E>B>C>A>D>F,均匀度指数J为F>A>D>C>B>E。蜘蛛群落结构多样性的分析表明,丰富度指数M大小依次为:LNT>SCT>UCT>HNT>LWT>GWT>BNT;优势度指数d依次为:SCT>UCT>BNT>LWT>LNT>HNT>GWT;多样性指数D依次为:SCT>UCT>BNT>LWT>HNT>LNT>GWT;均匀度指数J依次为:BNT>GWT>LWT>HNT>UCT>SCT>LNT。蜘蛛捕食功能多样性分析表明,丰富度指数M大小依次为:HEP>MYP>HYP>EUP>HOP>COP>DIP>LEP>ORP>OLP;优势度指数d依次为:HEP>ORP>COP>DIP>EUP>HYP>LEP>MYP>HOP>OLP;多样性指数D依次为:HEP>ORP>COP>EUP>DIP>HYP>LEP>HOP>OLP>MYP;均匀度指数J依次为:OLP>ORP>LEP>EUP>COP>HOP>DIP>HYP>MYP>HEP。蜘蛛群落相似度的聚类分析表明:景点间相似度高低依次为:A-B=F-D-C-E。总之,江西南昌梅岭景区蜘蛛类型以农林和人居区常见种类为主,具多种区域特色蜘蛛。这与该山域绵延开阔、东北向鄱湖水气条件充分、温湿度适宜、植被类型多样、昆虫相复杂及人为干扰频繁等密切相关。

    2017年03期 143-150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243K]
  • 温室白粉虱在惠阳区春季果蔬上的发生动态调查

    钟平生;刘桂林;唐嘉威;张玮;

    采用五点取样法和等距取样法,对惠州市惠阳区春季不同果蔬的温室白粉虱各虫态发生数量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温室白粉虱在该区不同果蔬上的发生有一定的选择性,其发生程度为:瓜果类>豆类>菜叶类。其中,番茄的发生最为严重,达到1 008.1头/百叶,其次为菜豆和辣椒;菜豆、豆角、豌豆发生中等;白菜、芥蓝等发生情况较轻微。鉴于本地区位于亚热带,环境条件非常适合温室白粉虱生长繁殖和扩散。因此,需要加大对温室白粉虱监测与防控工作的力度。

    2017年03期 151-156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692K]
  • 松材线虫病在泰安市的潜在危险性分析

    项颖颖;姜莉;杨龙;孟海凤;郑金柱;

    通过对松材线虫病在泰安市内的分布情况、对泰安市的潜在危害性、寄主植物经济重要性、在泰安市内传播扩散的可能性和在泰安市内的管理难度的分析,对松材线虫病在泰安市传播扩散的风险作出分析。该病在泰安市危险性R值为2.5,属于特别危险的森林有害生物,应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监测预报、检疫封锁、媒介昆虫防治等综合预防措施。

    2017年03期 157-160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341K]
  • 悬铃木方翅网蝽在泰安的风险评估

    姜莉;项颖颖;付均惠;陈风云;于文瑶;杨龙;

    悬铃木方翅网蝽是我国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近几年在泰安市普遍发生。通过有害生物危险性分析方法,对悬铃木方翅网蝽的风险分析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得出悬铃木方翅网蝽的风险值R=1.48,评价结果表明悬铃木方翅网蝽在我国泰安市属于低度危险的林业有害生物。

    2017年03期 161-164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360K]
  • 毛竹环斜纹枯叶蛾发生规律及防治措施

    肖斌;肖力;

    环斜纹枯叶蛾是毛竹中主要害虫之一,危害严重时会引起竹林毁灭性灾害。该文介绍环斜纹枯叶蛾形态特征及发生规律,并总结其防治措施。

    2017年03期 165-167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0K]
  • 部分主栽马铃薯品种对晚疫病的田间抗性评价

    李威;范刚强;王清辉;杨松霖;

    为摸清贵州省部分主栽马铃薯品种对晚疫病的田间抗性情况,于2015年对贵州省10个主栽马铃薯品种进行晚疫病抗性鉴定试验。结果表明:中薯20号、威玉3号、中薯5号为早熟品种,产量在18 000~24 000 kg/hm~2,对晚疫病抗性均表现为高感,适宜在黔东南州低海拔发病不重的地区推广种植,但需加强晚疫病防治,并配套高产栽培技术。wy08-002250与0501-15为晚熟品种,产量分别为1 1044.5 kg/hm~2和13 804.5 kg/hm~2,对晚疫病抗性表现为中抗,适宜在黔东南州高海拔地区种植,需配套高产栽培技术。黑美人、2015、青薯9号为中晚熟品种,产量低,对晚疫病抗性表现为中感,建议不种植或少种植。

    2017年03期 168-171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18K]
  • 新型生物农药棘孢木霉菌防治辣椒疫病应用研究

    徐沛东;朱植银;黄加诚;肖永良;谢远芳;魏方林;

    通过室内盆栽试验和大田试验验证3亿CFU/g棘孢木霉菌WP对辣椒疫病的防控效果。盆栽试验结果:3亿CFU/g棘孢木霉菌WP用量2 000倍液、3 000倍液灌根处理防治辣椒疫病,药后7~21 d防效分别为91%~100%、87%~93%,同类竞品3亿CFU/g哈茨木霉菌制剂2 000倍液防效80%~93%。大田试验结果:药后15 d、30 d,3亿CFU/g棘孢木霉菌WP灌根施药的防效均显著高于喷雾施药,相同用药方式下3亿CFU/g棘孢木霉菌WP用量2 000倍液防效(97%、89%)高于3亿CFU/g哈茨木霉菌WP 2 000倍液的防效(91%、85%),3亿CFU/g哈茨木霉菌WP灌根处理药后30 d的防效高于化学药剂烯酰吗啉效果(90%),表明该生物药剂持效期较长。

    2017年03期 172-175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311K]
  • 农抗702诱导棉花抗病性研究

    黄林;涂晓嵘;李昆太;胡能;曹春颖;刘观称;涂国全;

    通过盆栽和田间试验,对棉花幼苗期喷施农抗702诱导抗棉花黄萎病和棉花枯萎病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0~40μg/m L农抗702均能诱导棉花抗黄萎病和枯萎病,且以40μg/m L农抗702诱导昌棉02抗黄萎病和枯萎病效果较好,对黄萎病和枯萎病相对诱抗效果分别达到88.13%和76.10%;田间药效试验表明,在棉花幼苗期喷施浓度为60μg/m L农抗702,仅喷施1次后60 d对枯萎病防治效果为53.99%;喷施药液2次后51 d防治效果为70.59%。

    2017年03期 176-180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715K]
  • 钻孔注药防治杨干象效果分析

    于雷;

    采用钻孔注射化学药物防治杨干象,用10%甲拌磷EC、40%氧化乐果EC、2%高效三氯2.5:1:2的混合物注射;用2.5%高速高温锂基脂封口;每株树注射2 m L混合药物,防治效果达89.85%。钻孔注药是防治杨干象的一种较好方法,在林业上可以推广应用。

    2017年03期 181-184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844K]
  • 超级稻病虫害发生特点及绿色防控技术

    陈观浩;梁盛铭;陈冰;颜松毅;陈蔚烨;宋祖钦;

    摸清化州市超级稻主要病虫害种类与发生危害情况,为超级稻病虫害综合防控提供科学依据。2012—2017年在化州市水稻主产区采用定田、同时、同方法、同步调查观察方法,利用数理统计方法分析了超级稻病虫害发生危害特点和规律。结果表明,超级稻和普通杂交稻病虫害发生种类基本相同,发生量和为害程度有较大差异,部分病虫害发生和为害程度为超级稻重于普通杂交稻。针对超级稻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危害特点和规律,提出水稻生育前期重点防治稻飞虱,挑治或兼治稻纵卷叶螟;后期重点防治纹枯病、白叶枯病,兼治其他病虫害的防治策略。

    2017年03期 185-189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447K]
  • 赤水市竹类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现状及防控对策

    谢芳;

    近年来,随着赤水市竹林面积不断增加,竹类有害生物发生面积呈增加趋势,对竹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结合多年来赤水市竹类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现状,提出了相应的防控对策,为竹林的健康发展提供指导。

    2017年03期 190-192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1K]
  • 泰安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姜莉;李波;项颖颖;付均惠;陈风云;于文瑶;

    在简述泰安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网络发展情况、监测预报工作开展和管理情况的基础上,剖析了泰安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的软件和硬件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2017年03期 193-195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0K]
  • 影响稻田化学除草效果的原因浅析与对策

    简迎龙;李医;

    江西省高安市是全国最早的商品粮基地县之一,耕地面积大,稻田使用化学除草剂省工、省力又增产,深受广大农民的喜爱,但如果使用不当,很难达到理想的除草效果,就影响稻田化学除草效果的因素作一浅析,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以期为农技推广工作提供参考。

    2017年03期 196-198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0K]
  • 松乳菇液态发酵培养基研究

    傅雁辉;聂丽;夏凡;舒群峰;魏赛金;

    选用松柏外生菌根真菌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为对象,研究该菌最适碳源、氮源、无机盐、生长因子及培养基优化。结果表明:松乳菇的最适碳源为蔗糖,菌丝干重为0.49 g;最优氮源为蛋白胨,菌丝干重为0.68 g;MgSO_4、维生素B_1对菌丝生长的促进作用最为明显,其菌丝干重分别为0.42 g、0.48 g。二次正交旋转设计试验得出该菌最适培养基配方为蔗糖37.42 g/L、蛋白胨3.13 g/L,MgSO_4 0.1 g/L,VB1 25 mg/L,pH为7。

    2017年03期 199-204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250K]
  • 不同氮肥施用量对马铃薯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汤金龙;徐振;丁兴民;李民;丁厚冉;孙英杰;武桂芝;刘霞;

    通过田间小区试验,在配方施肥的基础上研究不同氮肥用量对马铃薯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优化氮肥处理(N1)对马铃薯产量及品质的影响均优于农民惯性施肥处理(N);当氮肥水平过高时(N3)马铃薯产量和品质均有所下降,马铃薯中硝酸盐的含量随着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通过回归方程得出,当施氮量为214.05 kg/hm~2时,马铃薯的产量达到最大值。

    2017年03期 205-208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328K]
  • 5%调环酸钙泡腾颗粒剂调节水稻生长田间示范试验报告

    简迎龙;王盛亮;

    利用田间示范试验研究了5%调环酸钙泡腾颗粒剂对水稻病虫害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水稻拔节前7 d叶面喷施5%调环酸钙泡腾颗粒剂,对控制株高、增强穗粒结构、提高病虫害抗性以及产量作用显著。本试验结果得出,5%调环酸钙泡腾颗粒剂效果优于多效唑。

    2017年03期 209-212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