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欢迎您!
2018 No.1(在线阅读)
发布时间: 2018-05-15   浏览次数: 957

http://mall.cnki.net/onlineview/MagaView.aspx?fn=hxzi201801*1*

  • 农药助剂二甲苯对苹果抗坏血酸代谢的影响

    朱承美;孟令玉;温亚萌;曲爱军;

    为了探讨农药助剂二甲苯对苹果幼苗抗坏血酸代谢的影响,以平邑甜茶这一苹果品种为材料,应用多种实验方法测定了农药助剂二甲苯对苹果幼苗叶片相对膜透性、MDA含量、H_2O_2含量、AsA含量、DHA含量、GSH含量和GSSG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用农药助剂二甲苯处理24 h后,测定的各项指标均高于对照组,相对膜透性升高了11.99%,MDA含量升高了8.22%,H_2O_2含量升高了21.14%,AsA含量升高了9.23%,DHA含量升高了20.31%,GSH含量升高了4.35%,GSSG含量升高了8.97%。

    2018年01期 1-4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90K] 
  • 沼肥对槟榔芋疫病和软腐病发生及产量的影响

    黄海祥;邓芳;

    以槟榔芋为供试材料,研究了沼肥对槟榔芋疫病和软腐病发生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沼肥较对照氮磷钾复合肥均可降低槟榔芋疫病和软腐病发生,同时可提高槟榔芋产量。其中,以施用45 000 kg/hm~2沼渣+75 000 kg/hm~2沼液处理效果最好,对疫病和软腐病的抗病效果分别为37.95%和49.81%,均高于其它2个处理,较对照复合肥处理增产显著。因此,沼肥具有重要的商品化开发利用价值。

    2018年01期 5-7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189K] 
  • 杨树烂皮病研究现状

    彭儒胜;尹杰;彭建东;李晓鹏;

    杨树烂皮病是潜伏侵染性病害,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北和华北等三北地区,是防护林、用材林和城乡绿化杨树干部的常见病及多发病,已给广大林农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对杨树烂皮病发病症状、发病规律、影响因素及综合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综述,以期为林业生产提供指导作用,减少其损失。

    2018年01期 8-10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11K] 
  •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与防控研究进展

    陈观浩;陈冰;彭荣南;梁盛铭;宋祖钦;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水稻重要的病毒病,对水稻生产造成了巨大损失。系统介绍了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历史、病害症状、病害流行规律及防治等方面的研究情况,并进行了讨论和展望,以期为该病害的研究和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2018年01期 11-15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16K] 
  • 枯草芽孢杆菌β-BS01诱变株对东北温室常见真菌病害的抑制

    王相玉;胡贸英;吴云飞;李岚;任国莉;

    利用效价测定法通过枯草芽孢杆菌β-BS01诱变和筛选实验,探究枯草芽孢杆菌β-BS01及其诱变株对东北温室常见真菌病害的抑制效果。采用培养基优化和紫外线诱变两种方法对枯草芽孢杆菌β-BS01进行突变,运用随机筛选法挑选出对东北温室常见真菌病原菌抑制性增强的突变株并传代10次验证突变株的遗传稳定。获得了1株抑制东北温室常见真菌病害能力增强的枯草芽孢杆菌突变株UBS-A29,其效价提高到34 AU/m L,提升了约1.7倍。经过处理后的枯草芽孢杆菌进一步加强了对真菌病害的抑制能力,具有控制和削弱温室真菌病害的应用潜力。

    2018年01期 16-19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288K] 
  • 木霉菌制剂防治藏红花枯萎病研究

    干华磊;苏鹏;叶乃玮;王承芳;旷文峰;毛伟力;

    将木霉(Tricheoderma Spp.)菌株TR121、TR358、TL09制成含2x10~8个/g孢子可湿性粉剂(WP),用于防治藏红花枯萎病的室内生测。结果显示,经TL09 WP处理的藏红花,枯萎病情指数(DS)显著地低于(P≤0.05)经TR121、TR358和化学药剂75%百菌清以及清水对照处理的DS。将TL09 WP继续用于2015和2016年防治藏红花枯萎病的田间药效试验。经TL09 WP 1kg/亩(TR1)和2 kg/亩(TR2)处理的藏红花,其DS和防治效果(ERDC)分别显著地(P≤0.05)低于或高于化学药剂75%百菌清(TR3,仅在2015年)和空白处理(TR4)。同时,经TR1和TR2处理藏红花的产量,也分别显著地(P≤0.05)高于TR3(仅在2015年)和TR4。

    2018年01期 20-24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535K] 
  • 江西省部分地区水稻二化螟抗药性检测

    黄孝龙;吴珍平;杨晨;肖明徽;熊件妹;肖海军;

    用浸渍法测定了江西省万安、崇仁、进贤、余干、奉新、安义、永修、九江县等地二化螟对多杀菌素、甲维盐、阿维菌素的相对抗性。结果表明,奉新和进贤两个县区二化螟种群对多杀菌素相对抗性水平相似;万安、奉新和进贤地区二化螟种群对甲维盐的相对抗性基本一致,而永修和余干地区二化螟相对甲维盐相对抗性水平分别为6.2倍和4.5倍;永修、九江、万安、崇仁、进贤地区二化螟对阿维菌素抗性水平相差不大,但是余干地区二化螟对阿维菌素抗性相对较高(7.6倍)。

    2018年01期 25-28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357K] 
  • 透翠及不同药剂树干喷雾防治杨树天牛试验研究

    杜国新;田晓萍;占玉芳;甄伟玲;滕玉凤;鲁延芳;钱万建;

    利用透翠的树皮穿透、传导作用,选用透翠配合使用飞扫-噻嗪酮·毒死蜱、吡虫啉乳油和虫的乐3种杀虫剂,采用树干喷雾法对杨树天牛进行林间防治试验。结果表明,飞扫+透翠、吡虫啉+透翠和虫的乐+透翠3种药剂不同浓度组合对杨树天牛幼虫都有很好的触杀作用,虫口减退率均达81.16%以上,其中飞扫+透翠50+50倍液的防效最好,为98.73%,与其他处理存在极显著性差异。不同部位伐倒后木段的调查统计结果表明,透翠具有很好的树皮穿透和传导作用。3种药剂组合处理对成虫产卵行为均有一定的驱避作用,且飞扫、虫的乐的驱避作用略强于吡虫啉。3种药剂的不同浓度对新产卵均有较强的杀伤作用。因此,透翠配合3种药剂对天牛虫口密度的有效控制及降低其对林木的危害具有潜在价值。

    2018年01期 29-33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574K] 
  • 虫鼠害对生态系统生物量危害损失的评估方法

    张永生;欧阳芳;袁哲明;

    病虫草鼠等有害生物种群在变动的环境下较易突增而酿成生物灾害,从而给生态系统造成危害和引起生态系统服务的退化。评估生物灾害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有利于明确有害生物对生态系统造成的损失,有利于揭示生态系统所面临的有害生物胁迫问题。目前有关有害生物对生态系统危害损失的评估方法主要是直接经济损失评估方法与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评估方法。基于生态能学构建了虫鼠等有害生物对草地和森林生态系统生物量危害损失的定量评估方法。

    2018年01期 34-37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119K] 
  • 鄱阳湖保护区春季岛屿滩涂湿地蜘蛛和昆虫多样性的调查分析

    陈连水;陈琨;袁凤辉;饶军;唐兴;张心怡;

    对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春季岛屿滩涂湿地蜘蛛和昆虫多样性进行了调查,共采得蜘蛛标本368头和昆虫标本234头。经分类鉴定得知:蜘蛛隶属于10科19属21种,其中,有1种江西新记录种、10种未确定种;昆虫隶属于7目18属19种。群落结构分析得知,蜘蛛类群中有结网型蜘蛛15种、游猎型蜘蛛6种,其中,有草栖蜘蛛12种、地栖蜘蛛2种、穴栖蜘蛛1种、丛栖蜘蛛3种。蜘蛛优势种群有草栖结网型蜘蛛射肖蛸(Tetragnatha jaculator)和锥腹肖蛸(Tetragnatha maxillosa)、地栖游猎型蜘蛛昌北熊蛛(Arctosa sp.)和雾豹蛛(Pardosa nebulosa)、穴栖结网型蜘蛛白斑隐蛛(Nurscia albofasciata)。捕食功能分析得知,昆虫类群中有植食性昆虫7种、杂食性昆虫9种、肉食性昆虫2种。总之,蜘蛛和昆虫是食物链中两个重要的中间环节,它们共同维持着鄱阳湖春季岛屿滩涂湿地生态系统的运转和平衡。由于鸟类等原因,导致该湿地蜘蛛和昆虫多样性总体偏低。

    2018年01期 38-43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872K] 
  • 佳木斯市双拥公园不同环境蝶类多样性与相似性

    罗志文;田晔;王杰滢;刘佳兴;纪艳;吕冬云;

    双拥公园内栽培的园林植物种类较多,其环境中昆虫的种类也很丰富,通过对双拥公园不同生境中蝶类进行采样调查,共收集到蝶类6科37属44种共1 062只。通过调查基本掌握双拥公园中蝶类的多样性与相似度情况,并分析了公园不同生境中蝶类的分布规律,为本公园保护与利用蝶类资源提供技术帮助。

    2018年01期 44-47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03K] 
  • 丝棉木金星尺蛾幼虫假死行为初步研究

    曹亚汝;林青青;陈文美;张晶霞;董芳;余鑫;涂小云;

    在实验条件下,测试了撞击力对丝棉木金星尺蛾幼虫假死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1)幼虫出现坠地假死和吐丝假死两种假死现象,随撞击力增大,坠地假死、吐丝假死和总假死发生率均有增大的趋势。(2)吐丝长度、收丝时间和假死持续时间在不同撞击力之间差异不显著;各处理组吐丝长度与收丝时间均呈显著性正相关。结果可为利用假死行为防治丝棉木金星尺蛾提供理论依据。

    2018年01期 48-51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503K] 
  • 江西水稻根结线虫病的发生及鉴定

    叶梦斐;孙晓棠;张磊;崔汝强;

    2016年,江西省南昌县和新建县的直播水稻出现大面积的斑块状枯黄,调查发现这些水稻的根部具有根结,同时从土壤当中分离到大量的根结线虫2龄幼虫。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采自这2个水稻种植地的根结线虫进行鉴定,确定该根结线虫为拟禾本科根结线虫(Meloidogyne graminicola)。拟禾本科根结线虫病是水稻产区一种重要的线虫病害,在我国江西则是首次发现。

    2018年01期 52-54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352K] 
  • 赣州新发现入侵物种菊方翅网蝽

    卢和平;刘湘;何益民;郭定超;

    2016年在赣州新发现了外来入侵物种——菊方翅网蝽[Corythucha marmorata(Uhler,1878)],首次发现菊科蔬菜紫背天葵[Gynura bicolor DC.]是其寄主。菊方翅网蝽在赣州野生的紫背天葵、菊芋、苍耳、向日葵、小蓬草、女菀、鬼针草和加拿大一枝黄花上易见,并对菊芋、苍耳造成较严重危害,9—10月受害严重的叶片平均有成虫、若虫25~30头,叶片提前干枯。推测菊方翅网蝽是随菊科花卉从广州周围流入,侵入赣州时间有8~10年。鉴于菊方翅网蝽会对菊芋造成较严重危害,建议有关省和部门立即开展菊方翅网蝽的风险分析评估。

    2018年01期 55-57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240K] 
  • 蜡彩袋蛾生物学与生态学特性初步研究

    杨亚蓉;

    2014-2017年,对龙海市浮宫镇蜡彩袋蛾(Chalin larminati Hevlaerts)的发生为害情况、形态特征、生活史和天敌情况等进行了系统调查。结果表明,蜡彩袋蛾在福建省龙海市1年发生1代,以老熟幼虫在袋囊中越冬。野外调查结果发现,该虫主要危害香樟、洋蒲桃、树葡萄和脆桃等树木,而对荔枝、龙眼和金煌芒果等危害较轻。试验中偶然发现了蜡彩袋蛾寄生天敌——绒茧蜂,该蜂成虫羽化期和蜡彩袋蛾羽化期基本吻合,且对蜡彩袋蛾幼虫的寄生率较高,对抑制害虫大发生,具良好的控制作用。

    2018年01期 58-61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257K] 
  • 江西官山森林定位监测:闽楠群落组成与蓄积量

    余泽平;王国兵;陈琳;杨清培;

    定位监测是森林生态学研究与森林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为配合江西官山森林大型样地监测与研究,增设了2个闽楠卫星样地(GS-22,GS-23),并对其群落物种组成和蓄积量本底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两个群落区系组成相似,樟科(Lauraceae)、壳斗科(Fagaceae)、山茶科(Theaceae)是优势科,但物种组成、群落密度都存在一定差异,GS-23样地物种数量、植物密度都大于SP-22。(2)两个群落中闽楠种群大小分别为132株和122株,二者年均结构相似,幼树、小树较多,种群年龄结构都是增长型。(3)两个样地活立木蓄积量分别16.48 m~3,25.85 m~3(相当于每667 m~2 18.32 m~3、28.71 m~3),其中闽楠占53.59%和49.98%。

    2018年01期 62-68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970K] 
  • 防褐化剂对南方红豆杉愈伤组织褐化及相关物质含量的影响

    李张;徐志荣;娄佳兰;谭小林;刘怡婷;上官桃凤;魏赛金;

    研究了聚乙烯吡咯烷酮(PVP)、活性炭(AC)、抗坏血酸(VC)、柠檬酸(CA)和硫代硫酸钠(hypo)5种防褐化剂对南方红豆杉愈伤组织的生长及褐化情况的影响。测定不同时间愈伤组织中多酚氧化酶(PPO)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及酚类物质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PVP对细胞生长促进效果最好;第20天时hypo处理的PPO活性最低,低于对照78.77%,第15天时VC处理的POD活性最低,低于对照604.92%;第20天时,CA处理的总酚含量最低,低于对照108.82%。所选的5种防褐化剂在降低红豆杉细胞褐化均具有一定效果。

    2018年01期 69-73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648K] 
  • 油菜秸秆混合稻草栽培平菇研究

    江可;宋海燕;刘建兵;张俊波;肖梦萍;刘祈猛;霍光华;胡殿明;

    采用油菜秸秆和稻草为主料栽培平菇,通过试验比较,筛选最适合平菇菌丝生长及子实体产量的培养料配方。结果表明,配方:油菜秸秆55.5%、稻草37%、麦麸5%、尿素0.5%、蔗糖1%、石膏1%栽培效果最好,菌丝日平均生长量达0.834 cm/d,两茬菇生物学效率为88.0%。

    2018年01期 74-77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525K] 
  • 高安市红壤土花生高产栽培技术

    简迎龙;陈荣华;

    针对红壤土酸性易板结、品种更新换代慢、连作重茬普遍等特点,笔者根据多年花生栽培经验,介绍了江西省高安市红壤土春播花生高产栽培技术,包括种子处理、整地施肥、适时播种、肥水管理、适时化控、排涝防旱、病虫害防治、适时收获等方面内容,旨在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加快花生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以为红壤土春播花生的高产栽培提供参考。

    2018年01期 78-80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1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