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欢迎您!
2017 No.2(在线阅读)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931

在线阅读

http://mall.cnki.net/onlineview/MagaView.aspx?fn=hxzi201702*1*

  • 5%毒死蜱防治杨树苗期蛴螬药效分析

    于雷;

    杨树苗期地下害虫较多,杨树虫害的防治是林业部门的一项基础工作,抓好杨树苗期虫害管理是杨树生长稳产、高产、优质的重要基石;通过施毒死蜱农药的方法对蛴螬采取了防治,试验结果显示每667 m~2施用8 kg毒死蜱农药为最佳施药剂量。

    2017年02期 81-83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56K]
  • 水稻不同播栽期对二化螟的避害控虫效果

    王修慧;谢南昌;王颖娴;谢嵩;徐雪亮;姚英娟;

    在鄱阳湖平原直播一季晚稻田间开展3个不同播种期与二代二化螟发生为害关系的研究。结果表明:水稻不同播栽期(播种期、移栽期)影响水稻危险生育期(分蘖期、孕穗至抽穗期)与二化螟卵孵盛期是否相吻合及吻合时间长短;一季晚稻播栽期推后,二代二化螟枯心株率明显降低。

    2017年02期 84-87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30K]
  • 阿维菌素与喹硫磷混配对二化螟的增效作用研究

    钟小领;廖侦成;熊件妹;

    采用点滴法测定阿维菌素、喹硫磷及其混剂对二化螟的毒力,结果表明:阿维菌素与喹硫磷混配,各个配比均有增效作用,其中以1︰26(有效成分)的配比增效作用最大,毒性比率和共毒系数分别为1.75和154.54。田间药效试验表明,阿维菌素与喹硫磷以1︰26的混剂对二化螟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室内结果在田间试验中得到验证。

    2017年02期 88-92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382K]
  • 4种药剂林间注干防治松墨天牛幼虫试验

    韩水兴;

    为研究注干施药防治松墨天牛幼虫的效果,以4种药剂林间注干施药,测定了施药后防治效果。结果 表明:4种注干药剂林间防治后,对松墨天牛幼虫治效果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其中以2%甲维盐5、10、15、20倍液,14%吡虫啉5、10倍液,0.3%苦参碱5倍液和5%噻虫啉5倍液防治松墨天牛幼虫效果较佳,均达80%以上。试验结果还表明,4种药剂注干防治对马尾松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中2%甲维盐对松树的保护效果最好。

    2017年02期 93-96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754K]
  • 氟吗啉丙森锌对葡萄霜霉病田间控制作用研究

    纪祥龙;张侨;刘娟;

    试验比较了60%氟吗啉丙森锌WG复配制剂和60%氟吗啉WG对葡萄霜霉病的田间控制作用。结果表明:60%氟吗啉丙森锌可显著提高对葡萄霜霉病的防治效果。

    2017年02期 97-99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46K]
  • 水杨酸对铬胁迫下玉米幼苗脯氨酸含量影响实验研究

    贾亚宁;

    铬及其化合物是印染、电镀、化工等行业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对生物体有很强的遗传毒性。研究以玉米幼苗作为实验材料,探讨了一定浓度Cr(Ⅵ)(0.1 mmol/L)胁迫下加入系列浓度(0.01 mmol/L、0.05 mmol/L、0.1 mmol/L、0.5 mmol/L)水杨酸(salicylic acid,SA)对玉米幼苗生长的影响,通过测脯氨酸含量来分析SA的缓解效应,结果表明:Cr(Ⅵ)胁迫下,添加SA的玉米幼苗根、叶中脯氨酸含量增高,且玉米幼根的脯氨酸含量高于幼叶的。说明SA可用来缓解Cr(Ⅵ)对玉米生长的胁迫效应。

    2017年02期 100-103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285K]
  • 杉木病虫害种类调查及防治措施浅析

    肖斌;肖力;

    杉木是我国南方最重要的速生用材树种之一,也是大余县植树造林的主栽树种之一。对近年来影响该县杉木生长的主要病虫害种类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大余县杉木林中主要发生的病虫害包括杉木缩顶病、杉木炭疽病、杉木细菌性叶枯病、杉针黄叶甲、杉梢小卷蛾、黑翅土白蚁等病虫害种类。最后对各类主要病虫害的分布、发生与危害特点以及防治措施进行了探讨。

    2017年02期 104-107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3K]
  • 佳木斯市双拥公园主要害虫种类及其综合防治

    田晔;秦运宏;纪艳;王一桐;单晓晶;于洋;罗志文;

    对佳木斯市双拥公园主要害虫进行危害调查,基本掌握了双拥公园内主要园林害虫的种类,对该公园存在较重危害的害虫进行了优势种多样性分析。通过对双拥公园4种不同生境进行采样,共得到害虫样本1 186只,隶属于6目18科26种。通过本次调查可为双拥公园害虫防治提供依据。

    2017年02期 108-111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431K]
  • 永修县历年二化螟发生原因分析与防治对策

    淦城;陈前武;盛勇;段瑛;罗小新;郭镁镁;梁玉勇;

    根据永修县植保站简要分析了永修县二化螟趋重发生的原因与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二化螟的防治策略。应针对二化螟种群不断积累,迅速回升和二化螟抗药性已显著增强的特点,进行翻耕灭茬,减少虫源基数;做好预测预报,推广科学防虫;调整种植结构,减少插花稻田;推行综合治理,平衡生态条件。

    2017年02期 112-114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1K]
  • 黄板诱杀大棚白粉虱的效果研究

    王广炳;沈兰炳;刘文;

    白粉虱是设施蔬菜生产中的主要害虫,根据白粉虱成虫的趋黄性进行黄板诱杀是无公害防治的主要措施,通过黄板悬挂不同高度、密度试验,结果表明,黄板设置最佳高度应是黄板下端高于作物顶部20 cm,每667 m~2悬挂20~30张黄板能够经济有效地控制温室白粉虱。

    2017年02期 115-117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41K]
  • 基于Web of Science近30年吉丁虫(鞘翅目:吉丁虫科)研究文献计量分析

    肖丽芳;戴小华;吕佳;田尚;王建国;

    运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依据Web of Science的SCI数据库所收录1979—2016年的吉丁虫研究文献,从文献产出、国家/地区、机构、作者、期刊、学科领域、关键词以及国际间合作等几个方面,分析吉丁虫的研究现状以及发展前沿。结果表明:论文发表数量、参与的国家、机构和作者数呈增长趋势,所涉及的学科领域渐广,各国间的合作研究成果逐渐显著;但文章主要发表于《Coleopterists Bulletin》和《Zootaxa》等中等影响力的期刊反映其研究上的弱势;频次较高的Buprestidae(吉丁虫科)、Coleoptera(鞘翅目)、taxonomy(分类)、biological control(生物学控制)、new species(新种)等关键词也表明吉丁虫基础性研究发展较好,而分子生物、基因研究方面等将是未来研究方向。

    2017年02期 122-129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777K]
  • 甲虫行为节律

    方梅;王敏;朱敏;涂小云;

    了解甲虫昼夜行为节律,有助于掌握其种群的活动规律及特点,为益虫的利用和害虫的综合防治提供重要依据和理论参考。通过对甲虫行为节律(羽化、交配、产卵、孵化、取食等)的论述,归纳了影响其行为节律的因素,探讨了今后研究方向,以期为今后研究甲虫行为节律提供参考依据。

    2017年02期 135-138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3K]
  • 《生物灾害科学》投稿须知

    <正>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从2012年开始《江西植保》更名为《生物灾害科学》(CN 36-1320/S,ISSN 2095-3704),江西农业大学为主管单位,季刊,邮发代号44-139,国内外公开发行。《生物灾害科学》是省级以上学术性刊物,主要刊载农业、林业、畜牧和水产方面生物灾害研究(包括对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害虫、害草及其它有害植物、害鼠等有害生物及其防治研究)的文献综述、研究论文和研究简报等,设研究综述、植物保护、森林保护、动物疫病防治、

    2017年02期 142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6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