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欢迎您!
2016 No.4(在线阅读)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906

在线阅读

http://mall.cnki.net/onlineview/MagaView.aspx?fn=hxzi201604*1*


农药田间药效评价与室内毒力测定

  • XF-1可湿性粉剂对白菜根肿病的田间防控效果

    黄蓉;胡建坤;黄瑞荣;兰波;郭丽虹;

    针对目前防控根肿病登记药剂少和生防菌剂缺乏的现状,采用灌根法施药技术进行了田间药效试验,评价了XF-1可湿性粉剂对根肿病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XF-1可湿性粉剂4 500 g/hm 2、3 500 g/hm 2第4次施药55 d后对根肿病的防效分别达到70.0%和62.1%,与对照药剂氟啶胺悬浮剂2 500 g/hm 2的防效无显著差异;此外,该药剂对作物安全。因此XF-1可湿性粉剂是防治根肿病较理想的生防菌剂。试验结果可为新农药登记提供科学依据。

    2016年04期 v.39;No.154 221-223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27K]
  • 东北高寒地区果树腐烂病病原菌分离、检测与抑制探究

    王雪;于菁妮;马现成;兰莹;张跃华;

    为明确东北高寒地区苹果树腐烂病病原菌的致病力及酚类物质对其抑制效果。以黑龙江省红兴隆管局五九七农场林果业基地为实验样地,从患病果树腐烂病病斑处分离菌株,进行病原菌致病力检测,并以丁香酚及愈创木酚为抑制剂,探究其对病原菌的抑制作用。共分离出苹果树腐烂病致病菌4种,分别记为FA、FB、FC、FD,对4种病原菌进行致病力检测实验,结果显示:FC病斑直径最大可达2.56 cm,致病率为76.67%;FA病斑直径最小为1.27 cm,致病力仅为43.33%;由此可知,FC的致病力最高,FA的致病力最低。抑制试验结果表明,当抑制剂愈创木酚的浓度达到5.5%时,可对4种病原菌进行全面抑制,而丁香酚浓度达到2.0%时就可达到同样效果,因此,丁香酚、愈创木酚作为抑制剂对苹果树腐烂病病原菌均有抑制效果,其中丁香酚的抑制效果优于愈创木酚。

    2016年04期 v.39;No.154 224-227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753K]
  • 螺虫乙酯与乙螨唑混配对柑橘红蜘蛛的增效作用研究

    钟小领;石绪根;熊件妹;

    采用叶碟喷雾法测定了螺虫乙酯、乙螨唑及其混剂对柑橘红蜘蛛的毒力,结果表明,螺虫乙酯与乙螨唑混配,各个配比均有增效作用,其中以2︰1(有效成分)的配比增效作用最大,毒性比率和共毒系数分别为1.73和164.90。田间药效试验表明,螺虫乙酯与乙螨唑以2︰1的混剂用40~50 mg/L的药液在柑橘红蜘蛛柑始盛期喷雾防治,药后14 d,防效可达93.07%~96.47%,对柑橘红蜘蛛有良好的防治效果,持效期可达28 d以上,室内结果在田间试验中得到验证。

    2016年04期 v.39;No.154 228-232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623K]
  • 几种杀菌剂对莲腐败病菌的室内毒力测定

    程东美;方小稳;曾莉莎;徐翀;阚大运;张志祥;

    为有效地控制荷花腐败病的危害,本研究采用含毒介质培养法测试了11种杀菌剂的室内抑菌作用,并对其中的9种杀菌剂进行了毒力测定。抑菌试验结果表明:在设定的浓度范围内,除生石灰+硫磺(60+3)无明显的抑菌作用外,另10种杀菌剂对病原菌菌丝的生长有一定的抑菌作用,且抑制效果随药剂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室内毒力测定结果表明,咯菌腈、氟硅唑、咪鲜胺和苯醚甲环唑对莲腐败病菌毒力较强,抑制中浓度EC_(50)分别为0.03、0.02、0.80和1.44μg/m L;百菌清、嘧菌酯和乙蒜素次之,EC_(50)分别为6.14、7.86和8.97μg/m L;代森锰锌和恶霉灵的抑制效果一般,抑制中浓度EC_(50)分别为20.47和25.61μg/m L。

    2016年04期 v.39;No.154 233-236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611K]
  • 激健增效助剂应用到水稻田防治病虫草的效果评价

    淦城;陈前武;吴友栋;查俊晖;罗小新;吴储章;欧阳珑;

    试验测试了6.3%激健助剂分别与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混合施用对控制水稻病虫草的效果。结果表明,在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减少40%和50%用量的情况下,加入6.3%激健助剂,能有效控制稻田杂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纹枯病的发生,其防治效果与常规用药区相当或更高;与常规用药区相比,激健助剂处理区的水稻产量也更高。

    2016年04期 v.39;No.154 237-240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600K]
  • 短稳杆菌对茶尺蠖的防控效果

    孙剑华;高小文;吴铭忻;周晶;

    茶尺蠖是茶园主要害虫之一。为了验证短稳杆菌杀虫剂对茶园尺蠖的防控效果,确定最佳用药量和使用方法,以4.5%高效氯氰菊酯为对照,用100亿孢子/m L短稳杆菌悬浮剂对茶尺蠖进行了2年4地药效试验。结果表明,100亿孢子/m L短稳杆菌悬浮剂833.3~1 500 m L/hm~2剂量对茶尺蠖防控效果都较高,且对茶树及其他非靶标生物安全,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2016年04期 v.39;No.154 241-245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600K]
  • 7种药剂对抗性小菜蛾的毒力分析

    吕铭潇;张骞;

    采用浸叶法测定了毒死蜱、高效氯氰菊酯、多杀菌素、甲维盐、阿维菌素、虫酰肼、丁醚脲7种不同类型的药剂对小菜蛾田间种群与相对敏感种群的毒力。结果表明:除毒死蜱与丁醚脲外,小菜蛾田间种群对其他5种药剂均有不同程度的抗性,对虫酰肼的最高,毒力倍数为6.17倍;对阿维菌素的最低,毒力倍数为2.62倍。与相对敏感种群相比,毒死蜱对田间种群毒力倍数为0.58,而丁醚脲对田间种群的毒力相差不大。毒死蜱、高效氯氰菊酯、多杀菌素、甲维盐、阿维菌素、虫酰肼、丁醚脲对田间种群的LC50分别为39.098 3μg/m L、382.908 4μg/m L、5.414 5μg/m L、1.291 8μg/m L、8.480 7μg/m L、250.561 9μg/m L、104.221 1μg/m L。

    2016年04期 v.39;No.154 246-249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49K]

农业害虫

  • 昆虫对寄主植物适应性研究进展

    刘蓬;马惠;朱其松;陈博聪;高洁;林香青;

    昆虫对寄主植物的适应性是其种群发展的重要因素。总结了昆虫适应寄主的行为和生长发育、生化机制以及昆虫对寄主植物的适应性与昆虫抗药性的关系。

    2016年04期 v.39;No.154 250-254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49K]
  • 赤水市主要林业害虫种类及发生情况

    谢芳;张荣华;张筛雄;陈然;王健;王丽娜;唐艳龙;

    为了摸清赤水市主要林业害虫的种类及发生情况,2015—2016年,调查了赤水市不同乡镇不同植被环境中的主要林业害虫,共采集标本1 000余号,鉴定出主要林业害虫266种,包括9个目68个科。其中鳞翅目最多,有176种,占赤水市林业有害生物总种数的66.17%,鞘翅目次之,有51种,半翅目第三,有27种。在有一定危害的林业害虫中,以竹类害虫较为常见,刚竹毒蛾、竹织叶野螟、山竹缘蝽、卵圆蝽和竹蝗在局部林区发生危害。调查结果为赤水市林业害虫的监测和防治提供依据。

    2016年04期 v.39;No.154 255-258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681K]
  • 苏云金杆菌对棉铃虫生物学特性的影响

    王东;王永明;张晓;

    研究采用人工饲料带毒法将苏云金杆菌作用于棉铃虫幼虫,观察其蛹期生物学指标及产卵量的变化。结果表明,取食该药剂的试虫化蛹率降低、产卵量减少,最终导致种群数量降低。

    2016年04期 v.39;No.154 259-261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1097K]

植保技术指导

  • 浅析秋季桑园桑毛虫重发原因及防治措施

    卢彬;徐俊;郭鸿云;卢大贵;巫绍荣;梁文;周燚寄;张小平;朱友明;桂干林;

    介绍了修水县桑毛虫发生危害的特点,并从气候条件、栽培管理和养蚕布局等方面分析了桑毛虫的重发原因。通过搞好预测预报、开展农业防治、实行统防统治、合理调理养蚕布局等措施来控制桑毛虫的严重发生。

    2016年04期 v.39;No.154 262-264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49K]
  • 大余县毛竹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控对策

    肖斌;肖力;

    毛竹产业不仅是大余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精准扶贫中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模式产业之一。然而近年来随着毛竹林抚育由原来的毛竹林混交型向纯毛竹林方面的改变,其病虫害种类和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对毛竹资源构成很大威胁,严重破坏了森林生态系统,给林农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结合历史资料和现场调查,对大余县毛竹病虫害的种类、组成及发生规律进行了初步统计,系统分析了毛竹主要病虫害发生原因,探讨了毛竹主要病虫害的综合防控对策,旨在为该县毛竹林的生产经营管理和毛竹产业发展提供依据和指导。

    2016年04期 v.39;No.154 265-268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49K]
  • 进贤县春香柚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许国文;宋绍平;韩红进;

    分析了春香柚的栽培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与其他柚类、柑类果树品种的不同之处,以及春香柚在不同生长阶段病害、虫害及冻害的发生、发展和防治的相关技术措施,特别是在果园冬季管理方面作了专门的阐述,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2016年04期 v.39;No.154 269-272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03K]
  • 2016年春季赣南脐橙管理技术

    张霞;华丽琴;邱慧;刘永松;杨斌华;段德洪;

    通过分析今年春季气候特点、主要物候期、病虫害发生和农事进展情况,结合本地实际,提出2016年春季赣南脐橙管理技术。

    2016年04期 v.39;No.154 273-276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03K]

其它

  • 盐胁迫对不同品种豇豆种子萌发的影响

    井大炜;张红;李士平;王明友;

    以4个豇豆(Vignaunguiculata Linn)品种的种子作为材料,采用不同浓度的Na Cl溶液进行胁迫处理,研究了盐胁迫对种子发芽率、发芽指数和盐害指数及幼苗根系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盐胁迫程度的增加,各个豇豆品种呈现出一定的差异;4种豇豆种子对低盐浓度(≤25 mmol/L)表现出一定的适应性,低盐胁迫对种子发芽率影响较小,而对发芽指数的影响则较大;随着盐浓度的增加,各个豇豆种子的盐害指数呈递增的趋势,较高浓度的盐胁迫对4个品种的萌发与幼苗根系活力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在50 mmol/L的盐浓度下,德州白条的盐害指数最低,并显著低于德州灰嘴、禹城18粒和德州紫皮,而德州灰嘴的盐害指数明显高于其它品种。综合分析认为,耐盐能力最强的品种为德州白条,其次为德州紫皮和禹城18粒,而德州灰嘴的耐盐能力最差。

    2016年04期 v.39;No.154 277-281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958K]
  • 江西、湖南2省百合及其土壤风险性评估

    阳丽;邓家军;廖健;魏敏芝;

    通过对江西省和湖南省百合中农药残留、重金属及其土壤中重金属进行检测分析。结果发现:(1)鲜品百合上农药残留检出率为56.7%,共检出6种农药残留:腐霉利、甲霜灵、多菌灵、恶霜灵、毒死蜱和甲氰菊酯;(2)鲜品百合样品中存在农药多残留现象,单个样品检出3种及以上农药残留的样品占10%;(3)百合鳞茎中重金属含量与土壤中重金属都有一定程度的相关性,土壤重金属具有很强的伴生性。

    2016年04期 v.39;No.154 282-286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818K]
  • 保润剂对降低丝状梗丝造碎性研究

    孙德坡;石志发;曾池;施鸣;段安凌;资文华;夏非;杨彦明;尧珍玉;

    为研究保润剂对丝状梗丝造碎的影响,对添加烟用保润剂(山梨醇、丙二醇、癸酸乙酯)的丝状梗丝,在模拟造碎后的尺寸分布及造碎率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超过总量85%的丝状梗丝尺寸分布在2.5 mm以下,其中1~2 mm梗丝占总量的65%~75%,该部分梗丝造碎后易产生大量尺寸小于1 mm的碎梗丝;(2)丙二醇的添加量大于3%时,添加量与梗丝的造碎率呈正相关关系;癸酸乙酯的添加量小于1.5%时,添加量与造碎率呈负相关关系;山梨醇对梗丝降碎效果不明显。

    2016年04期 v.39;No.154 287-292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93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