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欢迎您!
2016 No.1(在线阅读)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658

在线阅读

http://mall.cnki.net/onlineview/MagaView.aspx?fn=hxzi201601*1*


  • 江西大型真菌名录调查初报

    张俊波;宋海燕;胡殿明;

    报道江西省大型真菌共2门、5亚门、10纲、24目、69科、659种,其中可食用种类164种,主要调查报道地包括:峰山森林公园、齐云山自然保护区、官山自然保护区、铜拔山、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梅岭东南麓、三清山、武功山、云居山、赣江源等10余个保护区。

    2016年01期 v.39;No.151 1-13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617K]
  • 莲腐败病菌细胞壁降解酶的提取及活性分析

    胡长志;孙晓棠;汪和贵;曾雅静;郑兴汶;崔汝强;

    镰刀菌在侵入寄主植物过程中能产生一系列细胞壁降解酶,不同种类的镰刀菌在致病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降解酶类有所不同。为明确莲腐败病病菌在致病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降解酶,对莲腐败病病菌的5种细胞壁降解酶的酶活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olygalacturonase,PG)和纤维素酶(Cellulase,Cx)均有较大活性,分别为4.89 U/mg和6.38 U/mg;果胶甲基半乳糖醛酸酶(Polymethylgalacturonase,PMG)、多聚半乳糖反式消除酶(Polygalacturonic acid transeliminase,PGTE)、果胶甲基反式消除酶(Pectin methyltranseliminase,PMTE)最大活性分别为2.60 U/mg、0.531 U/mg和0.093 U/mg。该测定结果表明莲腐败病病菌在致病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细胞壁降解酶为多聚半乳糖醛酸酶和纤维素酶。

    2016年01期 v.39;No.151 14-19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653K]
  • 云南榧种子内生真菌的分离鉴定及抑菌活性筛选

    李向楠;周稚凡;刘风路;李靖;

    对采自云南省维西县的云南榧(Torreya yunnanensis)种子的内生真菌进行分离纯化和初步形态学鉴定,同时对内生真菌的抑菌活性进行筛选。通过真菌分离纯化技术对云南榧种子的内生真菌进行分离纯化,通过显微镜观察产孢结构进行初步形态学分析,并通过滤纸片法对内生真菌的抑菌活性进行筛选。从云南榧种子中共分离纯化得到50株内生真菌,其中拟茎点霉属13株,镰孢霉属7株,炭疽霉属5株,拟青霉属4株,链格孢属1株,木霉属1株,无孢菌群19株。抑菌活性显示云南榧种子内生真菌具有广泛的抑菌活性,其中菌株Z41与Z43对10种植物病原真菌具有广谱抗性。

    2016年01期 v.39;No.151 20-26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640K]
  • 植物源杀菌剂防治灰霉病研究进展

    叶艳英;熊春晖;袁经相;李祖莹;肖林长;

    灰霉病以化学防治为主,药剂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治疗性杀菌剂,另一类是保护剂。综述植物源杀菌剂的活性成分、能明显抑制灰霉病菌的植物资源种类、植物源杀菌剂的开发应用前景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展望。

    2016年01期 v.39;No.151 27-31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69K]
  • 不同除草剂防除粳稻田间杂草安全性分析及杂草防控策略

    王修慧;陈忠平;程飞虎;王颖娴;

    通过播后苗前、播后苗期、分蘖末期、栽后6 d、孕穗期5个阶段,进行不同除草药剂在不同粳稻品种田间除草效果与安全性观察示范试验。结果表明:40%苄嘧?丙草胺WP在粳稻直播田间播后苗前施用,控草效果较理想、安全性好;10%噁唑酰草胺EC、2.5%五氟磺草胺OF、10%氰氟草酯EW、50%二氯喹啉酸WP等药剂,在粳稻直播田间播后苗期除草安全性好,但五氟磺草胺、二氯喹啉酸在对其已产生抗药性的田块,对稗草防除效果差;直播粳稻播后苗期受除草剂药害后,耐淹性较籼稻弱,且偏粳型粳稻弱于偏籼型粳稻;30%苄嘧?异丙草WP、37.5%苄嘧?丁草胺WP、25%苄嘧?乙草胺WP等药剂,防除粳稻移栽田间杂草效果较理想、安全性好;46%2甲?灭草松SL、9%嘧肟?氰氟草ME,在粳稻分蘖末期施用,安全性较好;双草醚及其复配制剂,只能在直播粳稻4叶至分蘖末期施用,且安全性较差;不同类型(偏籼型、偏粳型)粳稻,对同种安全性较差的除草剂敏感性不同,常规粳稻或偏粳型粳稻的耐药力较偏籼型粳稻弱,在安全性分析基础上提出粳稻田间杂草综合防除(控)策略。

    2016年01期 v.39;No.151 32-38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36K]
  • 江苏高淳地区褐飞虱灾变规律及防控对策

    夏华兴;唐庆伟;

    对高淳区褐飞虱测报资料进行分析表明,2005年以来褐飞虱暴发频率增加,危害损失严重;迁入量由高趋低,呈波浪态势;短翅成虫出现早、比例高,穗期虫量上升快;七(4)代卵量高,低龄若虫盛发期长;地区间、田块间差异性大等特点,其原因与气候适宜、寄主品种有利、抗药性增强、防治水平差异等因素相关。在此基础上提出要加强虫情监测,注重治前控后,选用正确药剂等防控对策。

    2016年01期 v.39;No.151 39-44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661K]
  • 不同生育期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症状及防控

    袁传;梁盛铭;陈梅珍;陈观浩;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我国南部稻区上流行较广、危害极大的病毒病害。为了提高认识和便于田间调查识别区分水稻不同生育期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及危害症状,在野外详细调查和定量测试基础上,对发生在秧苗期、分蘖期、抽穗期、成熟期(混发症状)、再生稻5种生育期的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田间症状特点进行描述,对其发生原因进行总结与分析,为其科学防控提供理论依据。

    2016年01期 v.39;No.151 45-47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80K]
  • 水旱轮作对稻水象甲防控研究

    刘志峰;张茂文;廖晓军;谢彦;

    稻水象甲是我国水稻二类检疫性害虫,1988年首次入侵我国,现已严重影响水稻的产量和质量。通过对水旱轮作与水稻连作稻水象甲发生情况进行比较与分析,结果表明,水旱轮作能有效防控稻水象甲的发生与危害。

    2016年01期 v.39;No.151 48-50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45K]
  • 佳木斯地区春尺蠖发生规律及其防治技术

    王海涛;张铁成;张丽丽;常江春;栾雪;罗志文;

    通过近年来对佳木斯市园林害虫春尺蠖的生物学特性、危害情况进行研究,观察并记录春尺蠖形态特征、生活史及年发生规律,并重点提出伞状围塑法进行春尺蠖的人工防治,同时提出采用植物源杀虫剂进行春尺蠖防治建议。

    2016年01期 v.39;No.151 51-54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701K]
  • 进口阿根廷甜叶菊干茎叶生物风险有害分析与防控

    黄法余;赵菊鹏;林惠娇;吴杏霞;陈永青;何日荣;蒋箱;

    以有害生物传播途径为起点,对阿根廷输华甜叶菊干茎叶可能携带的有害生物进行风险评估。结果表明,阿根廷甜叶菊干茎叶输华植物检疫风险为中,中国应关注6种检疫性有害生物,并提出相应风险管理措施。

    2016年01期 v.39;No.151 55-58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54K]
  • 用铁纱网罩处理松材线虫病疫木的方法介绍与应用

    张冬生;黄水生;廖三腊;温小遂;

    介绍用铁纱网罩处理松材线虫病疫木的方法:用8目镀锌的铁纱网罩住疫木,使其中的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松墨天牛成虫羽化后不能飞出,从而确保疫木的除治效果,并对铁纱网罩和套袋熏蒸2种处理松材线虫疫木方法优缺点进行比较。

    2016年01期 v.39;No.151 59-61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32K]
  • 山东石岛日照时数的气候特征分析

    林修栋;王娜;张瑜洁;

    利用石岛气象站1981—2010年逐月日照时数资料,采用常规统计方法和小波变换分析日照的分布情况和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石岛日照时数存在多时间尺度的周期变化特征:在年代际变化中存在着3a和18a特征时间尺度;春季在1997年前存在16~18a、5~7a的变化,之后存在着4~5a的变化;夏季整体存在着8~11a的周期变化,在1987年前为5~7a,1988—2003年为8~10a,2003之后存在着1个6a左右的周期;秋季在1986年以前存在着6~7a的周期,之后周期基本在2~3a;冬季存在着14~16a和5~7a周期变化。石岛日照时数下降的趋势十分明显,特别是近10a。未来短期内将处于日照时数偏少期。

    2016年01期 v.39;No.151 62-66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842K]
  • 节事活动背景下山地景区旅游垃圾治理研究——以武功山国际帐篷节为例

    董亮亮;黄平芳;胡明文;

    在旅游蓬勃发展之际,景区旅游垃圾问题越发进入了公众和媒体的视野,而节事旅游活动背景下山地景区的旅游垃圾问题尤为突出。基于此,以武功山景区为例,在武功山国际帐篷节期间采用观察法、访谈法及问卷调查,收集景区旅游垃圾的相关信息,并对其进行归纳、分析,发现节事背景下武功山景区旅游垃圾问题的产生并非单一主体的原因。因此,在参考相关文献以及针对武功山景区的实际情况,提出山地景区旅游垃圾治理模式,为节事背景下山地景区旅游垃圾的有效治理提供参考。

    2016年01期 v.39;No.151 67-73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790K]
  • 《生物灾害科学》投稿须知

    <正>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从2012年开始《江西植保》更名为《生物灾害科学》(CN 36-1320/S,ISSN 2095-3704),江西农业大学为主管单位,季刊,邮发代号44-139,国内外公开发行。《生物灾害科学》是省级以上学术性刊物,主要刊载农业、林业、畜牧和水产方面生物灾害研究(包括对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害虫、害草及其它有害植物、害鼠等有害生物及其防治研究)的文献综述、研究论文和研究简报等,设研究综述、植物保护、森林保护、动物疫病防治、

    2016年01期 v.39;No.151 74页[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5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