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欢迎您!
建立健全学报档案馆党支部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09-10-10   浏览次数: 866

 

    在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学报档案馆党支部按照学校“关于认真做好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工作的通知”精神,通过这次为期4个半月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探索出学报档案馆党员“长期受教育,永保先进性”长效机制,为确保学报和档案馆工作不断创造新业绩提供政治保证。

   一、坚持组织学习与党员平时自学相结合,建立和完善党员经常受教育的机制

完善集中学习制度 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学报档案馆工作的实际,坚持每21次的组织生活中,至少安排1个小时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有《党章》、《党的中央全会文件》、《干部法律知识读本》。每月安排1次党员学习交流活动,每半年组织1次专题讨论。

完善在职自学制度 每位党员整改方案中,都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周不少于2小时。

积极选派党员参加组织培训 按照学校和上级新闻出版领导机关的要求,学报负责人和一般党员要积极参加学校或新闻出版行业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提高办刊水平。

创新教育方式 既要封闭学习教育,也要走出校外,到外地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还要组织听形势报告会、观看录相等形式进行党员教育。

    二、坚持党员先进性要求,建立和完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机制

我们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提出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和学校提出的学校党政管理岗位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标准,对党员严格要求、从严管理,使党员在学报出版和档案管理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的宗旨意识 经常检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正确。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检查自己是否树立科学发展观,是否能正确处理权力、义务和责任的关系。是否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二是在工作中注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重要和难度大的工作,要求党员承担,起带头作用。

三是发扬党内民主,畅通党内信息沟通渠道 在学报出版和档案管理诸如学报年度选题计划、分工调整等重要事项决策中,充分听取和吸收党员的意见和建议,调动党员积极性。

三、坚持组织管理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建立和完善党员管理监督的机制

一是完善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 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采取谈心交心、党性分析、批评与自我批评、通报情况等办法,提高党支部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加强廉政教育,促进党员勤政廉政。

二是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每位党员都要与本单位退休职工建立一定的联系,经常过问老同志的生活。建立和完善在一定范围内定期向群众报告思想工作情况制度、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决策通报制度和办事公开承诺制度。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员永保先进性的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 在坚持标准,加强教育培养的基础下,积极发展新党员,增加支部工作活力。

二是建立和完善学报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度、审稿制度、奖惩制度,确保学报出版进程中做到公平、公正,不断提高学报办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