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欢迎您!
招标与采购中心校内走访调研 货物服务类、工程类问题解答汇总
发布时间: 2020-11-04   浏览次数: 472


第一篇货物服务类

一、政府采购内容是哪些?

目前是执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17号)、“关于印发部门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 2020 年版的通知)”(赣教财办函〔2020) 5 号)(详见招标中心网站)的规定,其中的项目采购内容均须进行政府采购。

二、分散采购内容是哪些?

分散采购内容是指不在2020年度政府采购目录里的且在限额标准以下的货物、服务类项目,需按照《江西农业大学分散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赣农大发【201785号文件执行。

三、为何政府采购需时较长?

按照政府采购文件规定,各类项目采购都须依据规定程序办理,走完整个流程需要耗费一定时间。除此之外,项目采购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处理也需花费较多时间。

招标中心网站办事流程栏目已经挂出总的招标采购流程图、耗时情况图及各类明细操作流程图,可供大家参考学习。

招标采购环节的需时情况大致如下:

1、项目采购计划申报及标书制作过程:目前所有货物类政府采购计划由各用户单位报送资实处,资实处汇总后报给招标中心(服务类采购计划直接报送招标中心),招标中心在政府采购系统内进行申报批复。随后项目采购标书的制作需等各方审核确定无误后才能最终定稿,其中技术参数、评分办法及与用户单位之间的沟通顺序为:用户单位—资实处等主管单位—招标中心—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如发生修改情况,则需依次按顺序往返修订稿。从初稿到定稿,有可能会如此来回倒腾几次,需要耗费较多时间。

2、招标采购开标过程:各类采购方式的挂网及公示时间,政府采购法、招标法及财政部87号令都有明确规范。如公开招标方式,需在南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挂网公告20天,结果公示7个工作日等;全省的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均在在南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场地有限,所以有时候还得排队等候预订开标场地;开标是否顺利,很多时候还取决于供应商是否积极规范投标,如果满足3家以上,投标文件合格则可以顺利开完标,不满足3家,则只能做流标处理,流标后一般根据原因分析需重返第一步,即修改标书或直接重新挂网。

3、合同签订过程:因我校招标采购项目多数为打包的大项目,有的含有较多学院老师的项目。由于签合同前均需用户单位老师确认中标产品是否能符合自己申报的参数,如占有此标段有50%以上的老师不确认则不能签订合同,中间需要努力协调,直至圆满签订合同。如果用户单位老师、供应商最终协调不了,且产品不能满足参数要求,占整个项目比例不多时,老师可申请取消接受该产品,要是占比例较大,则需要组织评审专家复议,报上级部门批复再重新招标。

四、各单位是否成立了有效的招标采购工作小组?是否重视采购预算编制及采购时间的提前量?

我校2019115日发布的《江西农业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暂行)》(赣农大发【20197号)规定,各单位需成立招标采购工作小组,设有组长及副组长,且小组成员不少于3人,并固定1人作为招标采购工作的台账管理员,负责本单位招标采购的相关具体工作。

依据省里和我校的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各单位对于政府采购目录内的采购项目,要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经费预算,提前安排编制次年全年度的采购预算计划,以及来年在哪个月份要买到所需货物的具体项目采购实施计划,两个计划都需要有时间提前量。具体来说,年度采购预算计划需要在每年第四季度之前完成(具体时间要看财务处等部门的安排),具体项目采购实施计划实行集中申报,需要在来年41日之前完成。

同样的,分散采购虽然形式灵活,需时更短,但建议也要分类制订年度采购预算,以便按照计划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忙而不乱。

五、各类实验室、研究所等科研团队具有大量科研经费用于设备采购的,是否需要成立招标采购工作小组?

各类实验室、研究所等科研团队的负责人需要高度重视科研设备及物资的采购事项,要指派专人学习采购办法并负责具体操作事宜。人手充足的,可以单独建立实验室(研究所)招标采购工作小组,并在学院的招标采购工作小组指导下开展采购工作。人手不够的,可以与学院的招标采购工作小组联合组成临时采购小组实施采购。

六、招标采购合同是否有专人管理?

一般来讲,各单位的招标采购工作台账管理员在负责招标采购台账管理的同时,还需针对本单位的招标采购合同实行专项管理。如不便管理的话,单位需另行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招标采购合同管理。

招标采购合同实行专人专项管理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使需要展期的到期合同项目能够及时纳入年度采购预算,用好用足时间提前量,顺利完成采购,便于新老合同实现无缝衔接,不至于影响日常工作。

七、是否组织集中学习,宣传传达学校相关招标采购政策和制度?

招标采购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举全校之力参与完成,各单位是招标采购的起始点,处于招标采购的源头环节,我校采购办法里赋予了相应的管理职责,向本单位全体人员宣传招标采购政策精神和法规制度是各单位的第一职责。

1、集中学习学校相关招标采购制度。

包括《江西农业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暂行)》(赣农大发【2019】7号)、《江西农业大学招标采购工作规范(试行)》(赣农大发【2019】1号)、《江西农业大学分散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赣农大发【2017】85号)、《江西农业大学小型工程项目管理 暂行办法(修订)》(赣农大发【2019】44号)。

各级人员不仅要熟悉招标采购相关政策精神和规章制度,还需执行好招标采购工作规范,廉洁自律,防范风险。

2、学习传达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的最新文件精神。

根据学校指示,招标中心组织有关部门针对省财政厅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有关工作的通知》(赣财购〔2019〕6号),制作了《关于执行赣财购〔2019〕6号文件的解读》资料,要求各单位尤其是学院对有科研经费的老师(同志)传达到位。

八、各单位的招标采购明细流程图挂网情况?

为落实落细我校招标采购办法,建议各业务主管部门和各单位完成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招标采购细化工作,参照招标中心总的招标采购流程图,制作明细流程图并在各部门单位的网站公布,便于大家遵照执行。

建议各部门单位在本部门单位网站开辟招标采购工作专栏,用于指导本单位教职员工的招标采购活动。

九、分散采购工作如何执行?

1、各单位台账管理员是否熟悉分散采购文件及办理流程?

分散采购流程为:

用户单位老师先申报计划及填写分散采购申请表   各单位台账管理员签字    各单位及需要的领导签字    财务处审核签字、招标中心审核签字编号    各采购小组根据申报内容采购并填写执行表        签合同(协议)、收货                           

备案。

2、分散采购可否未批先购?

依照分散采购管理办法,分散采购需要先办理分散采购申请才能办理采购,不允许未批先购。如需紧急采购或寒暑假期间采购,需要提前向财务处、招标中心分管招标采购负责人(或两部门假期值班同志)口头说明情况并征得同意方可办理采购,开学后需及时补办申请报批手续。未批先购的,将问责具体经办人和分管负责人,给予警告、通报批评。

3、分散采购项目如何编号?

分散采购申请表、计划明细表和执行表里的采购项目编号由招标中心按照各单位的采购顺序统一编制。

4、执行表如何签字?

所有项目具体参与人员不少于3人,并在执行表中签字;金额少于5万元的项目需采购小组成员中1人参与采购过程,并在执行表中签字;超过5万元(含)的项目需组长级别参与采购过程,并在执行表中签字。

5、如何定义分散采购文件中的化整为零?

各单位在一年内购买同类产品不能超过4次,金额总计不能超过10万元。

6、分散采购的方式如何运用?

各单位5万元以内的项目建议采用询价的方式,采用最低价评标法,在同等次且符合用户单位要求的供应商范围内选择价格最低的那家,并非让好的跟差的比选低价,而是在同等水平中选取最低价。

综合评分法使用时需列明评分办法(100分制)附在分散采购执行表后面。

7、三张表中的预算金额是否要一致?

三张表中的预算金额一定要一样,且以计划表中的预算金额为准,后面的申请及执行都是根据计划表的内容来填写的,因此预算金额要以计划表中的合计为准,且三张表要一致。

8、执行表中的用户单位/招标中心盖章这一栏该如何理解?

表格中“/”为“或”的意思,根据组织单位的区别,由项目的组织单位盖章。分散采购项目原则上分为用户单位自行组织(5万元以下的项目)和学校统一组织(5万元(含)以上的项目),由用户单位自行组织的则由用户单位盖章,学校统一组织的由招标中心盖章。

9、备案的材料要求是哪些?

所有分散采购所需要的表格及要求均在招标购中心网站的下载中心有详细备注。

备案要求:完成采购项目后,将计划表、采购申请表、采购执行表及合同共4份文件装订好,交到招标中心备案。

10、分散采购供货清单哪些情况需要填写?

向资实处申报了采购计划的,都需要办理资产入库,因此在完成购买后需要填写分散采购供货清单,在备案时一起带到招标中心,根据各项材料审核后盖章。

第二篇  工程类

一、工程招标采购分类

1、必须招标的大中型工程项目:通常为有立项批文的项目,或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 万元人民币以上工程;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2、政府采购工程:依据江西省政府发布的《年度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文件要求委托代理机构进行采购。目前,我省省本级工程采购项目限额标准虽已提高至60万元(指工程施工类),但因我校招标采购软硬件环境不足,依然按20万执行(工程服务类为10万)。

3、小型工程:限额标准理论上应当与政府采购集中采购限额标准相衔接。针对工程限额标准20万元以下,服务类限额10万元以下项目。

二、对我校小型工程施工(服务)项目的范围是否了解?

我校小型工程施工项目是指总预算20万元(不含)之内的建筑物施工、公共设施、园林绿化、智能化安装、房屋维修和修缮等施工工程;小型工程服务项目是指总预算10万元(不含)之内的勘察、设计(可行性研究)、造价咨询、监理等工程服务项目。校园建设处为我校小型工程施工(服务)项目的主管部门。

三、招标采购代理机构、施工单位如何确定?

根据工程项目分类,代理机构和施工单位的确定方式也有差异。

1、必须招标的大中型项目,此类项目监管部门为江西省或南昌市(区)招标办从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库通过轮动抽签确定代理机构进行招标,确定中标施工单位。

2、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此类项目监管部门为江西省财政厅及江西省教育厅,从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库通过轮动抽签确定代理机构进行招标,确定中标施工单位。

3、小型工程项目,我校经多次遴选扩充形成了小型工程施工(服务)单位库,具体项目施工(服务)单位原则上从单位库通过轮动抽签形式确定,后勤集团实体单位承接项目需打申请报告。此外,1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可由用户单位自行调研确定(本中心网站上传了1万元以下各类别工程的施工单位库,用户单位也可从清单中选择),或者咨询校园建设处提供意见。

四、小型工程项目用户单位需要做哪些工作?

小型工程从提出到实施一般需经过:项目计划和预算申报、立项审批、确定施工单位等环节。在此过程中,用户单位需做好以下工作。

1、充分做好项目前期调研,明确建设需求。各用户单位在申报项目计划前应当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根据各自的科研、生产和使用标准和要求明确项目技术参数需求,如建筑材料规格、品牌,施工技术要求及建设效果要求等。

2、及时申报计划和预算。在与主管部门(校园建设处)沟通明确了项目需求和预算后,需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上报项目计划,按照财务处的要求上报项目预算。

3、项目立项审批。已落实经费的采购项目,用户单位依据归口管理原则报项目主管部门审批并按相关程序立项;需要使用学校公用经费且项目采购预算为5万元(不含)以下的项目,用户单位报分管用户单位、项目主管部门、财务及招标采购的校领导审批立项;需要使用学校公用经费且项目采购预算为5万元(含)以上的项目,用户单位应当按照相关规定直接提交申请,由学校审批立项。

用户单位参与上述环节后,交由本中心按照相关程序确定施工(服务)单位。

五、工程项目从立项到实施的周期?

1、对于20万以下的项目,用户单位与项目主管部门在前期充分沟通后,由主管部门填报小型工程受理单,财务处审核经费,招标中心审核并通过组织招标或抽签等形式确定施工(服务)单位。轮动抽签方式简单迅速,通常为1—2天,自行组织招标项目从发布招标文件到开标、定标一般需要7个工作日。

2、大型招标项目的招标周期包括:报名5个工作日,从发布招标公告至开标之日止至少20日(报名5个工作日在20日之内),开标1个工作日,中标公示3个工作日,招标周期一般为24个工作日。

320万元(20万元)以上政府采购工程类项目的采购周期包括以下两种情况:

竞争性谈判:从发布招标公告至开标之日止不得少于3个工作日(即:报名3个工作日),开标1个工作日,中标公示1个工作日,招标周期最少为5个工作日(不含采购意向公开时间);

竞争性磋商:从发布招标公告至开标之日止不得少于10日(报名5个工作日在10日之内),开标1个工作日,中标公示1个工作日,采购周期最少为12个工作日(不含采购意向公开时间)。

以上问题列表供各单位参阅交流,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招标中心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对招标采购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我校招标采购工作规范、高效开展,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农业大学奉献一份力量。

 

招标与采购中心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