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欢迎您!
2018 No.3(在线阅读)
发布时间: 2018-10-02   浏览次数: 996


http://mall.cnki.net/onlineview/MagaView.aspx?fn=hxzi201803*1*



  • 菌根真菌对森林养分循环潜在贡献的研究进展

    张扬;张林平;李冬;

    菌根真菌能与森林中80%以上的树种形成菌根共生体,提高宿主吸收土壤养分的能力,影响森林植物的生长发育,在森林生态系统碳(C)、氮(N)、磷(P)循环过程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菌根真菌既可将来自树木光合产物C直接转运到土壤中并被封存,还具有加快其C源在树木-土壤、树木-树木间传输的功能;菌根真菌可直接利用土壤无机N和有机N,将其传递给寄主植物,从而换取所需的C源,且能够改变森林植物N的获取策略;菌根真菌可增强森林植物适应低P环境,提高其P吸收效率,缓解P限制。综上所述,菌根真菌在森林C、N、P循环中可扮演多重角色,具有不可低估的潜在贡献,今后还需从菌根真菌多样性与生态功能分化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2018年03期  169-175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21K]
  • 柑橘采后病害生防木霉的筛选与鉴定

    罗红霞;栾丰刚;张扬;李冬;

    从毛竹林土壤中分离得到9株木霉菌株,采用平板对峙法评估了9株木霉菌对4种柑橘产后病害病原菌的抑制效果,并利用ITS及rpb2基因序列分析鉴定木霉菌株。结果发现:(1)9株木霉对柑橘青霉病菌具有较好的抑制效果,对峙培养7   d的抑制率均达到100%;9株木霉对其它3种柑橘产后病害的抑制率不同,其中菌株T2对柑橘黑腐病抑菌效果最好,抑制率达85.84%;菌株T3和T8对柑橘酸腐病菌抑制效果最好,抑制率达100%;菌株T3、T5和T6对柑橘绿霉病菌抑制效果最好,抑制率达80%。(2)共鉴定木霉菌3种,其中哈茨木霉(Trichoderma  harzianum)6株(T1、T3、T5、T7、T8和T9),为优势种;绿木霉(Trichoderma  viride)2株(T2和T4);绿色木霉(Trichoderma virens)1株(T6)。

    2018年03期  192-197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965K]
  • 不同施肥措施对杨树幼苗根际土壤微环境特征的影响

    杨学波;付瑞彪;杨云斐;侯宁;井大炜;

    为探讨牛粪与尿素配施对杨树幼苗根际微域的作用效果,为土壤的培肥与杨树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通过盆栽试验,研究CK(不施肥)、CF(单施化肥)、CM(牛粪)与CM+CF(牛粪与尿素各提供50%的氮)等处理对鲁林1号杨树幼苗根际土壤微生态环境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CM+CF处理较CF处理能明显提高根际土壤中根系分泌物含量,其中有机酸含量、氨基酸总量和总糖含量分别高出51.49%、34.13%和30.19%。不同施肥处理对根际土壤的理化性状具有明显影响,CM+CF处理降低了根际土壤pH值,提高了根际土壤的EC值、阳离子代换能力与饱和持水量。同时,该处理亦明显增加了根际土壤中碱解氮、速效磷与速效钾含量,分别较CF处理提高49.82%、53.87%和45.43%。此外,CM+CF处理显著增加了根际土壤中腐殖酸与胡敏酸含量,并显著提高了胡/富比,其中胡敏酸含量较CK、CF与CM处理分别提高50.47%、43.75%和12.59%。综上,牛粪配施尿素能更有效地改善杨树幼苗根际区域的微生态环境,从而更利于杨树幼苗的生长发育。

    2018年03期  198-202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366K]
  • 10%溴虫氟苯双酰胺悬浮剂对西瓜蓟马的田间防效

    王鹏;高一凤;孙亮;王英姿;

    明确10%溴虫氟苯双酰胺悬浮剂对西瓜蓟马的防治效果,为生产上推广应用提供理论依据。2016—2017年在山东省烟台市依照田间药效试验准则进行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10%溴虫氟苯双酰胺悬浮剂25~30  g a.i./hm~2处理,药后7  d对西瓜蓟马的防效分别为89.23%~92.11%、88.04%~90.68%,优于对照药剂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50 g  a.i./hm~2(防效分别为86.83%、85.18%)。10%溴虫氟苯双酰胺悬浮剂是一种防治西瓜蓟马较为理想的药剂,具有较好的应用和推广前景。

    2018年03期  203-206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228K]
  • 毛股沟臀叶甲在贵州茶树的发生与防治建议

    张勇;程位;赵斌;路纪芳;蔡静芸;展茂魁;

    随着茶园昆虫种群的演替,毛股沟臀叶甲已新晋为贵州茶树主要害虫之一,以成虫取食茶树当年生的新叶为主要危害,使茶叶表面呈现筛孔状,造成茶叶减产和品质下降。通过调查,毛股勾臀叶甲主要取食茶梢上当年生的早叶,整个茶园以第三、四叶为主,平均有5.87±0.41、5.71±0.65个的取食孔,严重时可损失1/3的叶片。

    2018年03期  207-209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55K]
  • 18%草铵膦防治柑桔园杂草田间药效试验

    吴储章;陈前武;王颖;罗志娟;查俊晖;

    由于41%草甘膦在江西省永修县使用多年,本地多种杂草对其产生抗药性。18%草铵膦每667  m~2 200 mL用量对桔园多种抗性杂草5 d后就可达到满意效果,对牛筋草的株防效,2,5,10,30  d分别可达61.03%,78.72%,81.98%,84.86%,30 d鲜质量防效92.91%;对小蓬草的株防效,2,5,10,30  d分别为41.67%,86.36%,100%,10~30 d的鲜质量防效均为100%。

    2018年03期  210-212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354K]
  • 大余县油茶病虫害发生现状及其防治措施

    肖斌;肖力;

    油茶是我国南方特有的木本油料植物,与油棕、油榄、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种。近年来,随着油茶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油茶品种的不断增多,油茶病虫害频繁出现,严重影响茶油的产量和品质。介绍了大余县油茶种植中发生的油茶茶苞病、油茶软腐病、油茶炭疽病、油茶烟煤病等主要病害的特征、发生规律与防治方法,以及黑跗眼天牛、油茶蛀茎虫、茶梢蛾等主要虫害的发生现状、生物学特征及防治措施,以期为油茶病虫害防治提供技术参考。

    2018年03期  213-217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13K]
  • 山药贮藏过程中腐烂情况的初步研究

    姚甜甜;王云;舒锐;岳林旭;臧传江;许念芳;李晓龙;焦健;刘少军;

    山药营养丰富,有很高的滋补和药用价值。由于皮薄肉嫩,含水量高,收获后很容易腐烂变质,贮藏过程中因腐烂引起的损失很高。试验首先以北方7个山药品种为试材,对比了7个山药品种的腐烂情况,发现清苑紫药切口处腐烂变黑的部分和病菌侵染变黄的部分均最短,分别为7.22  mm和15.09 mm。西施山药腐烂变黑的部分最长,为17.04 mm,麻山药侵染变黄的部分最长,为30.24  mm。然后以腐烂速度相对较快的西施山药为试材,在室温条件下研究了不同处理下山药茎段的腐烂情况,结果表明:用1%石灰水与深层黏土配成的药泥和草木灰与清水配成的泥处理的山药茎段在前20  d没有腐烂霉变的情况,30 d时腐烂指数分别为3.21%和3.53%,差异不明显,两种处理方法对山药贮藏期间减少腐烂情况的效果佳。

    2018年03期  218-220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78K]
  • 4种LED光源对甘蓝蚜繁殖的影响

    张晶霞;黄少逞;

    为探明LED光源对甘蓝蚜繁殖的影响,在实验室条件下观察了暗期使用红、蓝、绿和白色4种LED光源对甘蓝蚜繁殖的影响,以暗期不使用光照作为对照组,结果表明:(1)蓝光下若蚜逃逸率显著高于对照组,绿光和白光下则显著低于对照组;(2)绿光下成蚜一生产仔蚜数显著高于对照组;(3)净增值率R0、内禀增长率rm和周限增长率λ均大于对照组。这些研究结果初步揭示了暗期使用4种LED光源可能有利于甘蓝蚜繁殖。

    2018年03期  221-224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360K]
  • 包头市榆蚜虫的主要种类调查初报

    睢韡;闫瑞仙;

    榆是包头市园林绿化建设的主要树种之一,多年来引种驯化了多个榆属品种。蚜虫是常发在榆上的一种害虫,经调查,发生在包头市榆树上的蚜虫主要有3种,为榆绵蚜、榆四脉绵蚜和榆长斑蚜,对这3种蚜虫进行了实图展示,分别对其学名、寄主、为害特征、形态特征、生活史、防治要点进行了阐述,并对今后榆树蚜虫的防控趋势进行讨论。

    2018年03期  235-239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1157K]
  • 江西永修云居山有机春茶园昆虫多样性的调查与分析

    黄芳;陈莲水;袁凤辉;饶军;

    对江西永修云居山有机春茶园昆虫多样性及分布进行调查,将该茶场分成3个园区9个采集点,共采得昆虫标本518头,经分类鉴定得知:它们分别隶属12目64属65种,其中,有35种茶叶中性昆虫、17种茶叶有害昆虫和13种茶叶有益昆虫。该茶场茶叶有益昆虫种类较多,它们与蜘蛛等天敌一起,可以针对不同害虫进行生态位的调控,也能随害虫种群的动态增减进行数量的相应调节,以控制害虫种群在阈值内,故一般不需要施用农药杀虫。

    2018年03期  240-245页 [查看摘要][在线阅读][下载 1057K]